“一个人活着,不能只为自己活着”——三益村脱贫一个不能少

2017年11月02日 17:31:4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龚志荣
http://vod.xinhuanet.com/qiushi1/vod_qs.html?vid=466223

  龚志荣,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村委会主任。龚志荣14岁时外出打工,经过几十年摸爬滚打在兰州创出千万家业。2012年底,龚志荣返回家乡,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道路,使三益村成为全国脱贫致富村的典范。20179月,龚志荣获得“2017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龚志荣自述:

  2012年底,在我事业最辉煌的时候,我看到家乡三益村的老百姓日子还过得特别苦,那时候我就有个念头,一个人活着,不能只为自己活着,我决定返回家乡,报答那片养育我的土地和父老乡亲们。当时,我就想拿我在兰州经商的经验,来发展家乡。

  经过实地考察,我觉得家乡那些撂荒的土地必须全部流转起来,进行整体规划,连片开发;进行机械化耕作,科技化种植,把家乡打造成农林牧并举,适宜旅游、观光、养老、休闲等为一体的现代新型农业产业园区。

  干事业就需要投资,我自己投资一部分,然后办了一部分贷款。在去年上半年最艰难的时候,当时我有900万的贷款还不上,压力特别大。我彻夜难眠,有时候真想去洗碗(打工),一走了之算了。但是这么做太对不住家乡的老百姓,这种压抑和惆怅感时刻伴随我左右。最后,我们临洮县领导给我打电话,鼓励我坚持下来了。

  我家人肯定是不愿意我回到老家开荒的,经常劝我:你买辆车到处旅游去都行,有房子,有铺面,咱家不缺钱,日子过得很好了,还折腾啥?家人刚开始是反对的,但是我反复做家人的工作。这个过程就跟做事业一样,只要坚持,啥都能做下来。

  我来到家乡的第一步就是流转土地,然后打井,解决吃水的问题。第一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我把井都打好了,先解决了乡亲们吃水难的问题。但是,如果要发展农业,水还是不够的。最后在政府的帮助下,各方面筹措资金,修建了洮河引水工程。我们在山顶修建了两个蓄水池,把洮河水提升到山上。

  土地流转完后进行规划,然后平田整地,紧接着修路,把南山北山的路都打通了,紧接着进行绿化。按照规划去种植行道树,修建养殖场。我们目前种植了3000亩苜蓿,作为养殖场牛羊的饲料来源,养殖场出来的粪便又可以种植无公害蔬菜。目前,我们村上修建了100多座大棚,把撂荒地平整完之后让贫困户去种蔬菜。扶贫的关键是啥?让老百姓脱贫后,再不返贫。我相信,只要我们加倍地努力,父老乡亲们又这么支持,三益村的未来肯定会更美好。

标签 - 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益村,求是视频
网站编辑 - 王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