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

2017年11月09日 08:46:1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刘志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我们要切实弄清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主要依据,科学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世间万物,变动不居。一个国家的社会主要矛盾不可能一成不变,其量变时时发生,质变则在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发生,所以在一个时期内社会主要矛盾具有相对稳定性。相对稳定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质变或者说历史性变化的主要依据是原来的社会主要矛盾基本得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新情况新特点。

  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工农业生产能力大幅提高,主要工农业产品生产能力位居世界第一位,一些产品甚至出现大量过剩。在这种情况下,继续把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作为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不符合实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体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它既表现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又表现为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还表现为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本身不平衡不充分。但必须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是进入新时代才出现的,而是在社会生产能力显著提高情况下凸显出来的。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紧紧扭住、着力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两个方面。

  着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但在之前的历史时期,由于经济文化落后等的影响和制约,人民的需要主要表现为物质文化需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的需要不断拓展、丰富和提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成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心和主要任务。现实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虽然受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制约,但随着我们将其作为社会主要矛盾着力加以解决,这一制约将不断得到缓解。

  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既是一个历史问题,也是一个现实问题。它成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个极其重要且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密联系、对立统一的。这就意味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解决,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努力方向、衡量标尺。离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抽象地谈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及其解决办法,没有任何意义。

  科学把握和解决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解决,让新时代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

标签 - 主要矛盾,社会生产力,新情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