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10日 18:37:10
来源: 宣讲家网 作者: 王锁明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各条战线砥砺奋进的辉煌成就,其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教育领域的工作。同时,也发出了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总动员令,并对教育领域的改革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了新的战略部署。

  一、充分认识新时代教育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教育工作放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首位进行阐述,表明了抓教育工作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中的突出地位和重要性,也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结合我国不断“强起来”的发展态势,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使命,提出了“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的新论断。这就强调了新时代我国教育工作必须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有助于完成“建设教育强国”这一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任务。可以说,明确地将发展教育事业上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这在我们党的政治报告中还是第一次,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远见卓识和使命担当。

  二、深入理解新时代教育的总体要求

  如何完成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四个方面: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在当今国际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本国开发人力资源和发展经济的重要手段。二是深化教育改革。这是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影响我国教育领域发展的因素,有思想观念问题,也有体制机制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靠改革。不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就没有出路,不触及深层次矛盾就难以破解发展难题。三是加快教育现代化。教育现代化是我国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教育现代化首先是教育理念的现代化,同时还包括教育模式和体制机制的与时俱进。为此就要借鉴国际先进教育思想,运用现代科技新成果,推动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四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盼,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满意”是教育发展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也是衡量教育改革成败的根本评价标准。

  三、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的培养标准

  我国教育的培养目标是什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和推进教育公平等方面展开。这些既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主攻方向,也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可见,新时代教育的培养标准回答了我国教育事业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按什么理念培养人以及如何培养人等一系列事关教育发展的根本问题,为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此外,报告把“推进教育公平”纳入实现教育培养目标的内涵要求,顺应了时代潮流,反映了人民呼声,有助于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四、全面落实新时代教育的战略部署

  如何破解困扰教育改革发展的难点,努力建设教育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一是促进教育公平。为了改变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必须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供人民满意的教育产品和服务,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二是完善职业教育。目前我国各行各业技能型人才紧缺,职业教育比较落后。对此需要通过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满足实施质量强国战略需要。三是坚持内涵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要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当前就要把质量保障作为重要手段,统筹“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增强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四是资助贫困学生。作为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举措,建立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为的是帮助家庭困难学生,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向“更多接受高等教育”发展。五是引导社会办学。社会办学对于促进全社会教育事业发展有积极意义,因此要将“支持”和“规范”相结合,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事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六是重视师资建设。发展教育事业,离不开教师。为此就要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也要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保障。七是发展继续教育。各类继续教育满足了群众终身学习的需求,也缓解了群众期盼良好教育与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既要办好继续教育,也要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实现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飞跃。

  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无疑是新时代推动教育领域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 我国教育,我国高等教育,教育公平,发展教育,师资建设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