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要有担当的“宽肩膀”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②

2017年11月14日 08:48:3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李斌

  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激发同新时代相匹配、同新征程相呼应的责任担当

  60年前,武汉长江大桥正式通车。撰写祝贺大桥通车社论的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范荣康回忆,人们曾因为“黄河水,治不好;长江桥,修不了”而垂头丧气,当时也流传着“共产党不能领导科学技术”的说法。然而,共产党就是不信这个邪,被视作世界工程难题的跨江大桥顺利落成通车。今天,凭着同样的担当精神,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我们也修起来了。揆诸党史国史,几乎每一个历史时期,每一个重要时刻,正是共产党人的坚定担当,构成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主脉。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宣示,既是一种继往开来的勉励,也饱含更上层楼、更进一步的殷殷期待。这个新气象,是昂首迈进新时代,“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激发“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这个新作为,是奋力担当新使命,“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一个持续向前奔跑的政党,就这样开启新的奋斗征程。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历史从来只垂青弄潮儿和实干家,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在马克思主义者的眼中,“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要有一副“有担当的宽肩膀”。我们需要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完成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激发同新时代相匹配、同新征程相呼应的责任担当。不负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更美好的未来、更伟大的胜利才会书写在中华民族的编年史上。

  担当新使命,要紧紧跟上中央的思路。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精读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原文,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水平决定能看多远,政治素养决定能走多稳。深学深悟、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新时代新起点提高个人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上好这门政治必修课,担当的肩膀才能更加有力量。

  践职勋庸列,修躬志行彰。担当新使命,要体现在具体工作中。理论的威力,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学习的效果,也要靠新担当、新作为来检验。如何瞄准美好生活的靶心,把社会保障从全覆盖推向更好更优?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实现“不想腐”的目标,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带着问题学,带着人民期待学,把十九大精神贯穿于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的全过程,才能避免因落虚而落空、因高蹈而失重。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就在于做实。领导干部应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弄清楚自身的使命和任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真正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若问何花开不败,英雄创业越千秋。”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思想上的统一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保证。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千秋伟业必将在实干担当中铸就。按照十九大的部署,续写荡气回肠的拼搏史、创业史,拿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新时代的成绩单,正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正需我们这代人的担当。

标签 - 担当精神,肩膀,新作,从严治党,通车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