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全面从严治军的重大举措

2017年11月14日 09:47:5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评论员

  中央军委制定并印发《军级以上领导干部有关待遇规定》,这是军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从严管党治党的重大举措,是新一届军委班子狠抓全面从严治军的实际行动。

  规范军级以上领导干部待遇,是军队正风肃纪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是落实习主席“以上率下”政治要求的一个关键所在。《规定》坚持统一规范、保障必需、从严从紧、合理区别的原则,严格规范了军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办公用房、住房、用车、工作人员配备、医疗保障等方面的待遇标准。这些从严从紧的重大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央军委在以上率下、严于律己、全面从严治军上一抓到底的决心意志,对于进一步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军委十项规定要求,努力营造海晏河清、弊绝风清的军营政治生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全军深入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坚决改变干部教育管理宽松软状况,坚决整治“四风”,全军新风正气不断上扬,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极大地提振了军心士气,重塑了人民军队形象。同时要清醒看到,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军委十项规定要求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党的十九大明确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有关待遇规定,关系到始终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发扬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有力凝聚广大官兵同心共筑强军梦的意志力量;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纪律的要求会越来越严,制度的笼子会越编越紧,依法治军、正风肃纪需要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压紧压实。

  高级领导干部肩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一举一动对部队风气都具有直接影响。“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领导干部紧一点,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就会高一点,部队正风肃纪的成效就会更好一些。各级特别是军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深刻体悟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深远战略考量,充分认清落实《规定》的重要性严肃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和军委决策部署上来,把落实《规定》作为讲党性、守纪律最实际的考验。领导干部对此要有正确认识态度,选准参照系,多想想优良传统,多想想革命先辈,多想想基层官兵。要常感党之恩、国家之恩、人民之恩,真正把爱党忧党护党体现在方方面面,以从我做起、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部队风气实现更大好转。

  各级党委要履行全面落实《规定》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负起第一责任。要严格公平公正,对明确的标准要求,一定要严把政策规定,一是一、二是二,一把尺子量到底,绝不能徇私情、搞特殊,绝不能搞变通、打折扣、开口子。要强化监督问责,把落实《规定》情况作为考核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纪检、巡视、审计等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确保各项制度要求落地落实。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