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在“原原本本读原文”上下功夫

2017年11月14日 15:51:38
来源: 宣讲家网 作者: 撒前进

  理论的精髓深深蕴含在原著原作之中。原原本本学理论,是掌握科学理论的必由路径。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途径很多,学习载体也很丰富,各类辅导报告解读文章层出不穷,新媒体融媒体产品也扑面而来,对于我们学习十九大精神无疑都有一定帮助,但都无法替代对十九大报告原文的研读。任何学习方式都莫过于通过研读原文原著更能准确把握其精髓。实践证明,只有把学习的关注点和着力点放在原原本本学理论上,才能领悟其中的精髓要义,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把原原本本学报告作为“硬任务”、“硬指标”切实抓紧抓好,为学习领会好、进而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打下扎实基础。

  “原原本本”读原文,是“读懂”十九大精神的基本要求。中央明确要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在“读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理论学习最要紧的是把学习方法搞对头。“读懂”是首要环节,也是根本前提。唯有原原本本地学习报告原文,才能全面、准确、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十九大报告内容十分丰富,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明确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科学指南。对于十九大报告这样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泛泛浏览不行,只求字面理解也不行,必须逐字逐句抠,逐行逐段悟,原原本本学。惟有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才能对报告精神有全面的把握,才能保证系统完整地掌握十九大精神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思维逻辑,既不遗漏重点,也不错过要点,准确、深刻地领悟其核心内容、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

  原原本本读原文,是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全党的基本方法。理论武装离不开理论学习。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我们党加强理论武装的优良传统。恩格斯早在1890年9月致约瑟夫·布洛赫的信中就曾提出并反复强调,应该“根据原著来研究……而不是根据第二手的材料来研究”。毛泽东同志说过:“马列主义的书要经常读。《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习近平同志也多次强调,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十九大报告作为一篇焕发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每一句话都是一个深刻鲜明的观点,每一段话都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要把加强理论武装的落点投射在“原原本本”上,一字一句、逐字逐句、原原本本认真地学,全面正确理解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概括、新要求,系统准确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及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要突出“关键少数”,进一步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推动真学、真信、真用、真行上下功夫,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到更大成效。

  原原本本读原文,是推动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的重要前提。理论学习做不到沉潜反复,是无法识得堂奥的。十九大报告字字珠玑、段段重要,必须把原原本本研读作为首要任务,逐字逐句、学深学透,细细品读、如琢如磨,这样才能把握其真谛要义,真正收获学习成果。如果缺失了“原原本本学”这个基础,学习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很容易去断章取义地理解,甚至产生脱纲离谱、跑偏错向的情况。原原本本读原文,既要防止满足于只记结论、只背概念、浅尝辄止,在理解上的一知半解和不求甚解,也要防止和避免停留于“本本”、静止于“教条”,只是表面上热闹一阵子。要把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学习新修改的党章结合起来,在融会贯通、把握核心要义上下功夫,端正态度、静心研读,扎扎实实地学思践悟,推动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把全面系统的学习与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德国科学家苏格华说过:如果你真正喜欢科学,你应该到原著的圣殿找大师本人。科学理论特别是创新理论的原著文献中,深藏着原汁原味的理论内涵,凝结着思想的精髓与源泉。我们要进一步深刻把握十九大的精神实质,深刻理解报告全文各个重点要点,就必须回到原文上来,原原本本地学习,认真细致地理解。只有反反复复“读”和“嚼”,其内涵深意才能显现,精神才能入脑,最终化为思想力量和行动自觉。

  (作者单位:安徽省马鞍山市委组织部)

标签 - 理论学习,理论武装,科学发展观,新思想,新要求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