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全面建设现代化的“牛鼻子”

2017年11月14日 16:34:32
来源: 理论网 作者: 赵志强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判断,蕴含着非常丰富而深刻的哲理,闪耀着唯物辩证法的理性光辉,牵住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新征程的“牛鼻子”。

  所谓牵住“牛鼻子”,其实就是强调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牵住了“牛鼻子”也就抓住了主要矛盾,抓住了要害,抓住了关键问题,其他的问题也就能够迎刃而解。

  矛盾法则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核心法则,矛盾分析方法是唯物辨证法最重要的方法论之一。习近平同志指出,“对待矛盾的正确态度,应该是直面矛盾,并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社会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实际上就是在这一意义上才成立,也就是说,矛盾只是动因,而解决矛盾事物才能向前发展。矛盾的发展对实践提出新要求,实践又对认识提出新要求,然后再形成正确的认识指导实践以解决矛盾,旧的矛盾解决新的矛盾又会出现,而实践的任务就是不断解决新出现的社会矛盾,这就必然要求认识在实践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准确把握和判断不同历史时期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群众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过程中,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伟大变革,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伟大成就,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社会发展的维度看,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凸显,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从现代化的维度看,现代化的过程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我们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不同于西方式的现代化,是全面的现代化,是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类终极价值追求的现代化,是指向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因此,现实和未来都要求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和把握现阶段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抓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也就牵住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牛鼻子”。

  党的十九大报告正是基于对我国社会矛盾发生转化的正确判断的基础上,提出了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的战略性目标,更加注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全面提升,更加注重公平正义和均衡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规划了一条新型现代化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绘就了新的蓝图,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标签 - 主要矛盾,全面建设,社会矛盾,牛鼻子,社会主义现代化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