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焰军: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有哪些特点?

2017年11月20日 17:36:33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http://v.cssn.cn:80/vod/cass/original_selected/2017/11/18/27290D6727E649768DF1EA132CA7D99F0.mp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的重大创新,对于推进新时代执政党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意义重大而深远。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请听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的解读。

  第一,加强党的领导。总要求强调加强建设党的领导。十九大报告通篇对党的领导这个强调非常突出,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把党的领导放在一个非常突出的位置。这是非常明显的一个特点。而且也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因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就是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就是要加强党的领导,所以这是党的建设总要求很突出的一个特点。

  第二,突出政治建设。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而且把政治建设放在了首位。这也是党的建设非常有新意的地方。从党的整体上来看,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是保证党自身团结统一的重要条件。政治建设就是强调政治纪律,强调维护中央权威,强调四个意识等。实际上是维护党在整体上的团结统一,也是目前实现党的领导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从党员干部、党员队伍建设来看,强调政治领导也是保证党自身队伍纯洁性非常重要的条件。

  第三,立足长期执政。这个长期是很有意义的,长期突出强调了我们党执政的基本特征就是长期执政,而且我们党具有连续性。现在,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但是,这届中央所完成的任务是上一届、上上一届提出的任务,那是我们党给人民的承诺,这个是有连续性的。那么党的工作能力、执政能力,要着眼于长期,党的自身建设,要着眼于长期。所以它很重要一个特点是着眼于长期执政。

  第四,打牢信念根基。首先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团结凝聚力的基础。我们党靠什么凝聚大家,恐怕真得有一个全党认可并愿意为之奋斗的一个共性的东西。那么,再一个可能是我们在当前新的社会挑战下,我们党员、干部的这种政治定力的基础。现在习近平同志强调政治纪律,因为外在环境太复杂了,各方面的诱惑、挑战、考验太多了,而我们相关的制度又不可能一下子达到非常健全的程度,所以在很多时候要用你自己的信念去弥补客观上制度的不足,所以它对信念的要求非常高。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