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建设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

2017年11月21日 09:11:08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田国立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气势恢宏、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建设银行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落实到切实履行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上来。吃透精神、领悟内涵,原原本本、扎实深入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和相关文件,全面系统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透彻地理解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的丰富内涵,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迅速在全行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热烈氛围和昂扬向上状态。

  建设银行将积极发挥国有商业银行独特政治优势,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加强新时期国有金融企业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自觉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落实好中央经济金融方针政策。要把党的领导全面深度融入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之中,更鲜明更有力地发挥国有金融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将党建独特优势不断转化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发展和市场竞争优势。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有关精神,建设银行迅速行动,深入研究,周密部署,凭借30余年在住房市场的深厚沉淀和住房金融服务的独特优势,从住房供给侧发力,主动探索多渠道、市场化手段发展住房租赁业务的新模式,积极向社会传导新时代住房理念,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住房租赁金融服务,在广东佛山、深圳等住房租赁试点城市陆续推出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在住房租赁市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金融行业要从体制、机制、流程、服务等多个维度统筹推动银行深化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着力提升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的现代金融资源配置能力,着力打造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金融综合服务能力,以全面激发金融要素活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促进我国从金融大国向金融强国迈进。建设银行着重从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三农”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深耕细作、开拓创新,积极主动履行国有大行职责,把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放在首要位置,不断激发新的动能和活力,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建设银行将继续发挥在基建服务领域的传统优势,加大基础设施领域投入,助力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落地生根。

  未来,建设银行将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坚持回归本源、植根实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承担起国有大行应尽的社会责任,更加主动精准地服务中央大政方针和国家发展战略,认清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变化,努力用金融手段和力量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解决社会难点痛点问题,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好新时代赋予的新任务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谱写金融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标签 - 建设银行,新时代,新篇章,领导核心,政治核心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