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立足新时代总结今年筹划来年

2017年11月21日 09:11:0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评论员

  征程万里风正劲,潮头勇立又一年。当前,部队年终总结评比工作即将展开。总结好,大有益。尤其是站在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方位,客观审视既往,科学谋划新篇,对于推动部队建设站上新起点、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总结今年筹划来年,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伟大的思想指引伟大的征程。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高举这面旗帜,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穿年终总结评比工作全过程,作为总结工作、筹划未来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南。分析今年工作和建设形势,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查找认识有没有达到新高度、学习有没有达到新境界、工作有没有新气象,在找准定位中提升站位、在查找不足中明确方向。谋划明年工作,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前瞻谋划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发展指标、实现路径,找准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拿出推进工作落实的“路线图”“施工图”,真正让习近平强军思想进入各项建设和工作,立起统领部队建设的“魂”、指导工作的“纲”。

  总结今年筹划来年,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战略部署来展开。宏伟蓝图已绘就,关键靠落实。谋新篇开新局,都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结合新的形势任务要求,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强军部署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具体行动。无论是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做好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工作,还是筹划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无论是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各项准备,还是深入抓好各项改革工作,都要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落地见效。要增强落实本领,坚持问题导向,只争朝夕、紧抓快干,确保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总结今年筹划来年,必须着眼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流的军队要有一流的战斗力,一切工作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把备战打仗的“指挥棒”鲜明立起来。在总结中,要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搞好对照反思,深入想一想备战打仗的观念怎么样,想一想备战打仗的能力怎么样,想一想备战打仗的工作落实怎么样,切实用战斗力标准衡量和检验各项建设与工作。筹划明年大项工作、论证建设规划、确定重点项目,都要同战斗力标准对好表,对与战斗力关系不大的,该停的停,该砍的砍,该调整的调整,坚决去除对战斗力无益甚至有害的东西,真正围绕备战打仗、为了备战打仗抓工作搞建设,推动备战打仗严起来实起来。

  总结今年筹划来年,必须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要求。习主席亲自领导、设计和推动的这场军队改革,使我军实现了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按照党的十九大推进强军事业的部署,必须巩固深化改革成果,既要在政策制度调整、运行机制创新、军事管理革命上聚焦用力,又要在推动“二次创新”、实现“三个转变”上下更大功夫。要结合年终总结,认真总结新体制下部队运行的新鲜经验,深入剖析新体制下部队建设遇到的矛盾问题,探索新体制下推动部队创新发展的特点规律,在破旧立新中推动和实现思维理念、指导方式、工作模式、运行机制等方面的换挡升级,让改革效能充分释放、体制优势充分彰显。

  风正潮平,扬帆破浪。回首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谋远是为了取得更大的胜利。走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全军官兵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勠力同心、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再谱新时代强军新篇。

标签 - 新时代,新使命,路线图,施工图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