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筑牢改革发展“根”和“魂”

2017年11月22日 08:32:43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周慕冰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改革发展全局,谱写新时代农业银行改革发展新篇章。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农业银行改革发展全局,必须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农业银行改革发展全局,必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金融服务部门,要紧紧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做好金融服务布局。要主动顺应人民的新需求和新期待,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民生金融、普惠金融,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农业银行改革发展全局,必须全力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路径。农业银行作为国有商业银行,要时刻把服务国家战略摆在首位,始终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来谋划全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把创新作为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主要抓手,创造性地运用金融科技新思维,以“金融科技+”为主题,谋划新时期业务转型、服务转型的思路。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农业银行改革发展全局,必须进一步提高“三农”金融服务水平。农业银行将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全行改革发展的永恒主题,把服务“三农”大旗举得更高、扛得更牢、抓得更实,在深化“三农”金融服务上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不断提升。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主要是健全三农金融事业部体制机制,切实搞活三农金融事业部的基本单元——县域支行。结合区域经济差异,加强对县域经济金融的持续研究,运用已经绘制好的“三农”金融生态图谱,制定差异化的政策措施,努力建立与实施同乡村振兴战略相适应的服务体系。加快服务模式创新,把“互联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网络融资服务为重点,以网络支付结算服务为基础,以电商金融服务为支撑,创建“三农”金融服务互联网化新模式。突出抓好精准扶贫,继续推进与贫困地区基层政府、扶贫工作队、社会经济组织的合作,创新扶贫到户贷款业务模式,有效加大精准到户贷款投放。推动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扶贫企业的利益连接机制,确保产业带动扶贫扶到实处、扶出效果。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农业银行改革发展全局,必须坚决落实党的建设各项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新的高度。农业银行有3.8万个党组织、34万名党员,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探索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新机制和新方法,筑牢农业银行改革发展的“根”和“魂”。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强化党课引领,开展党员干部专题轮训,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将制度建设贯穿始终,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以此带动强化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以增强本领为关键,瞄准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要求,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驾驭科学发展的高强本领。

  (作者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标签 - 经济,改革,发展,新篇章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