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让铿锵誓言激越强军征程

2017年11月22日 08:42:4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辛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初冬时节,神州大地,誓言嘹亮。这熟悉而又铿锵的声音,再次掀起涌动的春潮。

  党的十九大闭幕刚一周,习主席便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昭示我党不忘初心、开启新征程的坚强决心。

  这是寻找初心之旅,也是宣示使命之旅。

  统帅千钧授,三军一念同。在江海之滨,在南疆红土,在雪域高原,在白山黑水,在中原大地;在威武的战车旁,在火热的演训场,在鲜艳的党旗下……全军广大党员举起右拳、庄严宣誓,信心满怀、激情似火,誓言在空中回响,使命在胸中升腾。

  这是一次党性的锤炼,也是一次灵魂的洗礼。

  在鲜血染成的党旗面前,多少人深受感染、眼眶浸润;在威武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多少人备受鼓舞、激情澎湃。正如一位老党员所言:“当年入党的场景,多么神圣。这次重温入党誓词,让我找回了那份久违的感动,激发了奋勇前行的动力……”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曾经,党旗下的庄严承诺,让一个人的政治生命有了新起点,肩头有了新使命。然而,时光荏苒,多年以后,我们都需要经常扪心自问,还能清楚地记得入党的日子,清晰地背出誓词的内容吗?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初心永恒。这次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入党初心,使广大党员对党的信仰更加矢志不渝,坚决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党员,这个厚重而又神圣的字眼,又在大家的心头荡起层层涟漪。

  “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赤色的誓词,是天底下最神圣的语言,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腾。加上标点符号仅92个字的入党誓词,记住的确不难,但作为立党之本、护党之宝,党员行动之规、对照之镜,坚定不移、终生不渝才是关键。

  重温不是简单地重复,不是一次例行性活动,也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一次信仰的再提纯、信念的再坚固、使命的再强化。每名党员都要常听听当初的誓言是否常回响,常想想入党的前后是否一个样,常问问组织的培养是否记心上,时刻不忘初心,矢志永远奋斗。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奋力行。今天,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万象更新,新征程考验重重。奋进新时代时不我待,开启新征程只争朝夕。潮平海阔,千帆竞发,我们只有铭记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对知识来一次再丰富,对本事来一次再扩容,对能力来一次再升级,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重温,是为了找回初心;回首,是为了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强化担当,中流击水、衔枚疾走,心中就会有方向,强军就会有力量。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标签 - 不忘初心,强化担当,中流击水,砥砺前行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