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志民: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深刻意蕴

2017年11月22日 10:42:06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闫志民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重要论断是根据我国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作出的,是对我国发展历史方位的最新判断,对于我们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从变与不变的统一中把握我国的历史方位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我们的各项工作必须坚持从这个基本国情出发,牢牢立足于这个最大实际,把它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中所指出的:“强调总依据,是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我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二是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初级阶段。第一层含义是指我国的社会性质,在这个初级阶段都是社会主义的;第二层含义是指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水平处于初级阶段,必须努力实现国家现代化。但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我们在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的时候,不仅要看到基本国情不变的方面,也要看到具体国情变化的方面。也就是说,我们既要看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要看到我国社会发展不同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征;既要考虑我国社会原来的历史和基础,又要考虑现在发生的巨大变化;既要考虑国内的实际情况,又要考虑时代变化和国际环境对我国的影响。

  习近平同志正是根据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要求,从变与不变的统一中来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同时,他又根据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而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使我们对我国现阶段的国情有了更全面更准确的认识。

  党的十三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同时指出“我们现阶段所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三大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表述,是根据当时我国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实际提出的。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我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与原来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一种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所谓一脉相承,是指它们都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所要解决的都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需求与社会供给之间的不适应问题;与时俱进表现在,新时代人民需求的内容和社会供给状况的变化。

  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内涵

  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内涵进行了精辟的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这是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的总体概括。

  它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首先我们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着又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创未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它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的生活逐渐富裕起来,到2020年就要实现全面小康,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但是由于我国的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这种富裕离邓小平同志所说的“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党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奋斗30年,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

  它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在已经进入关键性的历史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2020年以后的30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然后再用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经过这30年的奋斗,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将越来越成为活生生的现实。

  它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国家也逐步发展起来,在国际上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但由于国家实力还不够强大,国际影响力还是有限的。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后,随着国力不断强大起来,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开展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积极参与解决国际重大问题,在世界上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三个层次的重大意义:

  第一,对于中国而言,它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已经取得两个划时代的成果:第一个是1921年以后,经过28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国家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任务;第二个是1978年以后,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根本改变了国家贫困落后的面貌,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谈起这两个历史阶段取得的伟大成就,人民豪迈地把它概括为两句话:“毛泽东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邓小平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了。”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新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第二,对世界社会主义而言,它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近40年的发展,已经实现了道路比较完善、理论比较完备、制度比较成熟、文化比较繁荣的目标,其生命力和优越性越来越充分地发挥出来。由于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国力的强大和人民生活的幸福,以及它对国际事务所发挥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必将极大地增强科学社会主义的世界影响力,提高社会主义在人们心目中的威信,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从而有力地推动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我们已经清楚地看到,中国强大起来和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正在带来世界社会主义的复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从现在开始到21世纪中叶,既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也是社会主义运动走出低谷、实现世界社会主义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第三,对整个人类社会而言,它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改革开放所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实践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仅仅用了30多年的时间,就使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2016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744127亿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一条与西方国家不同的现代化新路,这条道路比起西方国家传统的现代化道路,具有自己的鲜明特点和巨大优越性,它为落后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另外,在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着许多共同问题,如和平问题、发展问题、反恐问题、生态环境问题、能源粮食问题等,中国由于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历史经历等与西方国家不同,能在研究和处理这些问题上,为人类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充分发挥世界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作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标签 - 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