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2017年11月22日 11:10:06
来源: 宣讲家网 作者: 于永军

  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全党必须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这当中摆在全党面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就是要下大功夫、花大气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这既是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需要,也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更好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一

  “欲事立,须是心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源于理论上的先进性。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非常重视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明确宣示:“我党采取苏维埃的形式,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宣传共产主义,承认社会革命为我党的首要政策。”一大决议第二条关于宣传工作的规定,要求“各级党组织以书籍、日报、标语和传单等形式,迅速占领思想文化阵地,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党的四大通过的关于宣传问题的决议案强调:“我们党应当作群众中的鼓动和宣传,每一个党员不论他在什么地方,都应当宣传我们党的主义及口号。”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的一条宝贵经验,就是坚持理论武装和理论宣传,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并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特别是每当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历史关头,总是更加重视理论指导,结合不断发展的实际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比如建党早期,针对农民党员占绝大多数、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毛泽东同志强调,保持党和党员的先进性,根本途径是加强党内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使每一名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要首先在思想上入党。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发动了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全党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达到了思想和行动的高度统一,为取得革命胜利奠定了基础。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把进城比作“进京赶考”,要求全党进一步开展马克思主义教育,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学习经济和城市管理,为建立新中国创造了条件。新中国建设初期,全党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过去不熟悉的东西,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在全党兴起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热潮,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得到普遍的、深刻的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科学思想指导、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可以说,我们党的事业所取得的每一个发展和每一个胜利,都是与注重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分不开的。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也正由于我们党在实践中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因而也引领着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一直居于思想先进民族之列。

  二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当前,我国已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段论述充分表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的新变化,界定了“新时代”的科学内涵。集中起来就是中国人民在历经站起来、富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后,将迈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起来”的新时代。

  “新时代”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科学回答了这些基本问题,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理论构建。正是基于这些新课题的提出和回答,决定了我们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更加必要和更加重要。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守住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阵地的必然要求。党的思想政治教育,核心指向是培养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作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相对于其它一切政党和人民大众的先进性,始终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思想和内涵支撑的。因此,马克思主义是决定我们党政治生命的理论基础。什么时候丢掉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也就丧失了先进性的一切科学前提和基础。由此可以说,马克思主义始终是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依据和内在支撑,党必须通过占领和巩固并拓展这一阵地,才能强化自身的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我们党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才能不断巩固并拓展这一阵地,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崭新的时代品格、实践品质,确保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常青,始终彰显顽强的生命力。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我们党坚持科学指导思想的本质要求。“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社会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而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远大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拥有共同的思想基础,既是确保国泰民安的方向盘和稳定器,也是万众一心、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同时,也是坚持科学指导思想,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内在要求。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巩固和发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必然要求。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马克思主义具有人民性,占据着道义的制高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人民性、理论性和实践性,占据着方法论的制高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展示了当今中国社会的民心所向,也向世界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影响力。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既是对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奋斗、创造成果的尊重和珍惜,更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力量的最有效手段和途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为继不断前进的。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走进新时代、适应新时代、建设新时代,必须用新时代的科学理论作思想引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精神。通过对中国梦的具体内涵、奋斗目标、总体布局、实现路径等进行系统阐述,强调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中国梦任重道远,必须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并以此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坚强意志,转化为正确的思路、政策、措施和体制机制,转化为推进党的建设、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的自觉行动,转化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显然,这对于在新的实践基础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伟大”,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永葆我们伟大民族先进于世界民族之林,意义更加重大而深远。

  三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义在让这一理论深入人心,领航新征程,指导新实践,推动新发展,实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有新的气象更有新的作为。

  在认识上要有新站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实现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首要环节是让思想走进新时代,把认识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绘就的路线图上来。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八个明确”,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十四条坚持”。“八个明确”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总题目下,明确了总任务、主要矛盾、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些方面有的是对于过去目标的提升完善,如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及其实现步骤的新设计;有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概括,如“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国防和军队建设、全方位外交、党的领导等;有的是全新的理论判断,如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认识。这些思想集中回答了新时代治国理政、强国富民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十四个坚持”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促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些“坚持”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成果,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与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是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一个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有着严密的内在逻辑,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涵。因此,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抓住了这些基本问题,就抓住了这一伟大思想的精髓。我们要在新时代有新的气象新的作为,首先必须让认识提升到这样的新站位。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学得懂、学得透、学得通,学出新境界,得出新认识、达到新高度,切实在深层次上站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的水平,把握好各项工作的努力方向。

  在应用上有新气象。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生命力也在于应用。所谓在应用上有新气象,包括两个要义:一是在学习认识上求深刻,由“学了什么”向“学会什么”转变,学会时代的眼光、世界的眼光、战略的眼光,求得登高望远。二是在运用转化上求深入,由“深刻理解”向“正确执行”转变,在转化为立场、观点、方法上见实效,确保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是基于对唯物史观基本原理的运用和发展,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信念和价值立场。因而,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把握其中坚定的思想政治立场,始终保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牢推进“四个伟大”。要把远大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铸就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同时,要坚持学习和贯彻的统一,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坚持学与用、知与行、理论与实践、坚持与发展的统一,在深入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进入指导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具体实践,贯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个领域,体现到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各个方面,使全党在思想理论上有新的提高,在各项工作和事业上有新的发展。这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统领统揽各项工作,以战略性、系统性眼光审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在解决本地区本部门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形成新思路,拿出新举措,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紧迫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让追求新时代历史使命的伟大实践在古老文明的华夏大地开花结果。

  在推进发展上有新作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成效如何,最终要看我们的工作是不是符合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是否在解决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持续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上。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体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紧紧扭住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不断拓展、丰富、提高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确保人民的不断获得感。同时,科学把握和解决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主要矛盾,高度重视和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问题,既正视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又正视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推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解决,真正实现有气象更有新作为,让新时代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这既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出发点,也是我们党一切工作永恒不变的根本归宿。

标签 - 十九大,伟大事业,必然要求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