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尧:年轻干部要在一线锻炼成长

2017年11月22日 11:18:45
来源: 宣讲家网 作者: 刘尧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年轻干部大部分拥有高学历、思维比较敏捷、易接受新鲜事物、做事有朝气有干劲等。不足的是缺乏与基层百姓的感情,缺少基层工作的经验,欠缺敢于担当、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年轻干部要尽快地成长起来,就必须扎根基层一线,了解民情、增长本领、磨练意志、汲取力量。

  感情要在一线联络。看一看袅袅炊烟,走一走田间地头,聊一聊百姓心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知民情、察民生。

  1969年到1975年,习近平在陕西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度过了7年艰苦的上山下乡生活,增进了与基层群众的感情,更深地体会到老百姓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强调:“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只有对群众充满感情,虚心向群众请教,在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获取智慧和养分,学好新时期为人民服务的各项本领,提高服务能力,才能增进群众的信任。

  能力要在一线培养。习近平同志曾强调,“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农民是一名好老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部门在选拔干部时,都比较注重有一线经验的干部,并鼓励干部到一线去。比如:选派优秀的党员干部到村(社区)担任扶贫、党建指导员,发展当地经济、夯实党建基础,既实现脱贫目标,又锻炼年轻干部工作能力。干部有了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就能更好地树立群众观,知道人民群众需要什么。在具体实践中,不断积累各方面经验和专业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基层工作繁而杂,往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员干部要做到迎难而上,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积极主动深入到一线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艰苦环境中磨砺意志,提高素质,增强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能力,成长为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作风要在一线磨炼。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线干部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直接关乎党和国家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手上多些茧子,作风上就会少些务虚;脚上多沾点泥巴,思想上就会少些浮躁。杜绝“庸官”“裸官”,坚定理想信念,这是人民对党员干部的期许,也是给年轻干部敲响警钟。

  我们所处的时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一线历练,修炼一身正气,坚持优良作风,早日成长为国之栋梁。

  (作者单位: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县委组织部研究室)

标签 - 年轻干部,新时期,新视野,锻炼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