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且岸:新时代如何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7年11月22日 14:34:52
来源: 宣讲家网 作者: 侯且岸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显然,深刻理解这一思想,不仅是我国现阶段政治生活当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党的思想理论研究中需要深入探讨的重大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最大的亮点之一,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贯穿3万多字报告的灵魂,也是解读党在新时代政治宣言的关键。正是“新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凝聚了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有新思想指引。96年前,在旧时代的余晖中,中国共产党先驱李大钊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综合国力的提升,更是一种古老文明的浴火重生,是一次包涵了丰富价值内涵与制度体系的“文明的崛起”。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以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将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十九大报告以新的高度强调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因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由原来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方面,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一方面,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回顾过去,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一千三百万人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

  习近平同志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民为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过程中,以民心民生为本,坚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北京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标签 -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思想,新思想,党的思想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