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红船精神”与航天精神

2017年11月23日 09:39:0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薛继忠

   1970年4月24日发射的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 新华社发

   东方红一号卫星钛框加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他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由“红船精神”,我联想到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航天战线在多年的实践过程中,经过千锤百炼铸造的航天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那就是重温红色历史篇章,坚定理想,汲取无穷力量,给8900多万名党员作榜样,继续进行新的长征,永不停步。

  “红船精神”与航天精神一脉相承。在旧中国,到处是白色恐怖,民不聊生,十几位共产党人冒着生命危险,在上海,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地建立起中国共产党。这种精神一直鼓舞着航天人。20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国家工业基础差、底子薄的情况下,航天人以“红船精神”所倡导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不畏困难、身体力行,没有实验室,就改造仓库、厕所搞科研;没有计算机,就用计算尺当工具,用直尺、三角板画图,一定要造出“争气星”“争气弹”,报效祖国、回报人民。

  “红船精神”是航天精神的火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眼下,“红船精神”点燃的火种已燃遍中国大地,并且越烧越旺,冲向世界。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不仅中国人民对她无比热爱,在世界上也享有崇高的威望。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航天人发扬航天精神,发奋图强,使中国成为航天大国,现正在向航天强国迈进。

  1970年,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紧接着又成功发射了多颗返回式卫星,使中国进入世界“航天俱乐部”,在世界航天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此后,我国发射的洲际导弹飞向太平洋,紧接着又发射了防空导弹、海防导弹……随后,航天人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东方红二号试验通信卫星和风云一号气象卫星,中国人民的腰杆更加硬起来。

  为了强国、强军、富民的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航天人一鼓作气,成功发射了北斗一号系列导航卫星、“神舟”号系列载人飞船、“嫦娥”号系列探月卫星和多种遥感卫星,使得中国人民扬眉吐气,更加自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不忘初心,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大提升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和自信心。航天人也成功发射多种新型卫星、导弹和火箭,如北斗二号系列、北斗三号系列导航卫星、“墨子”号量子卫星、新型通信卫星,成功研制和发射了新型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新型巡航导弹和防空导弹等,进一步使中国强起来。

  在嘉兴瞻仰南湖红船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正是“红船精神”,让中国人民前仆后继、英勇奋斗,无数英雄儿女,抛头颅、撒热血,跌倒了、爬起来、再前进;正是由“红船精神”孕育出的航天精神,让航天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无怨无悔。

  正是“红船精神”,让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奋力拼搏,昂首阔步、奋勇前进;正是航天精神,让中国人民的腰杆挺起来、硬起来。

  现在,中国已成为经济大国、军事大国;中国有了领先的高铁、微信、支付宝和共享单车……但是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继续发展,继续提高,还要领跑世界。

  航天人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牢记“红船精神”、发扬航天精神,在2020年左右建成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在2022年建成中国的空间站,在近年完成“嫦娥”系列卫星“绕、落、回”的全部任务等,为中国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千秋伟业,风华正茂。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永远跟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从小船一直划到巨轮上,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薛继忠,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原副院长,新型返回式遥感卫星、摄影定位卫星行政总指挥)

标签 - 航天精神,航天人,红船精神,1970年,支付宝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