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开启航天强国建设新征程

2017年11月24日 09:55:18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雷凡培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其中,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航天强国的宏伟目标,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令我们倍感振奋。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迎难而上,顽强拼搏,谱写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作为我国航天科技工业的主导力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要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航天重大工程,不断取得建成航天强国的标志性成果。力争到2020年,我国在轨航天器数量超过200颗,年发射数量达到30次左右,基本达到世界航天强国水平;到2030年,推动我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航天技术指标从30%提高到60%,跻身世界航天强国行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此,我们要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建立适应航天强国建设需要的组织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一是持续提高创新发展能力,推进军工核心能力建设和航天产业基地建设,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产学研创新平台,不断提升航天新概念、新原理、新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和重大航天工程的集成创新能力。二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眼国民经济建设的重点关键领域,把产业发展方向逐步集中到卫星运营及应用、航天装备制造等核心领域,实现航天装备能力整体跃升。三是实施军民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战略清晰、有技术支撑、体现军民融合特色的重点项目,大力发展商业航天,按照市场规律,以市场化运作发展商业运载火箭与发射服务、商业卫星及地面设备制造与卫星运营服务。借力资本市场,为军民融合发展开拓新空间、搭建新平台,在推动航天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同时,充分发挥航天对相关产业的牵引带动作用。四是推进国际化进程,充分借助政府间合作平台和“一带一路”建设,多渠道拓展国际市场,不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提升航天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航天事业的“根”和“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抓住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个主线;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组(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成为推动航天强国建设的中坚力量;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航天强国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标签 - 政治生态,持之以恒,航天强国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