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系统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24日 10:42:01
来源: 宣讲家网 作者: 黄坤明 王晓晖 蒋建国 等

  当前,全国上下兴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中央、国家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现将中央宣传部领导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文章整理汇编,以飨读者。

中央宣传部部长 黄坤明

  【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有何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党的十九大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规划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间表路线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引。

  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聚焦重点、抓住关键,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要通过广泛深入、严谨生动的宣传宣讲,引导全党全社会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深刻认识这一思想在理论上的重大突破创新、在实践上的科学指导作用,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学校课堂等基层一线,讲创新理论,讲大政方针,讲身边故事,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要注重接地气、求实效,多用群众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多用新媒体新平台,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宣传。要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经验、汲取智慧,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做实做细做深。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何重大意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需要有一套与其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相适应并能形成广泛社会共识的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提出和广泛实践,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从思想理论、实践运动、社会制度层面,进一步发展到价值理念层面。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铸魂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鲜明提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道德基础。伟大斗争需要众志成城,伟大工程需要坚定一致,伟大事业需要聚力推进,伟大梦想需要同心共筑,这就要求我们激发全体人民的信心和热情,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世界文化激荡中保持民族精神独立、挺起民族精神脊梁的战略支撑。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种观念碰撞激荡不断加剧,各种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价值观是最深层的内核,价值观自信是文化自信最本质的体现。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我们必然坚守根植于中华文化沃土又具有当代中国特色的价值观。只有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传承和延续中华民族思想精髓、精神基因、文化血脉,才能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当遵循什么?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必须坚定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贯彻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科学提出新思路新对策,着力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王晓晖

  【十九大精神】

  学习十九大精神,要把握哪些内容?

  第一,把握好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不仅是十九大的主题,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全部工作的总要求。只有理解这一主题的深刻含义,才能把握好大会的基本精神。

  第二,把握好大会的重要成果。一是政治成果,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再次明确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二是理论成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三是实践成果,描绘了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基本遵循。

  第三,把握好大会的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大会的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集中体现在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闭幕会上和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十九大报告。

  十九大的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有哪些?

  一、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重要启示和宝贵经验。

  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三、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四、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内全党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

  五、做出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六、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部署。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战略重点和重大举措。

  七、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何而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进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催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是什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体现在它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为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哪些历史贡献?

  一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

  二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

  三是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四是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正是遵循这一思想,我们党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蒋建国

  【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有何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从总体上把握好大会的主题主线、主要成果、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外宣工作】

  新时代如何做好外宣工作?

  新时代的外宣工作要保持热度,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对外宣传着力点;要秉承态度,从容自信地向世界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保持风度,大大方方地向世界说明中国治国理政丰富实践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要增加锐度,精心设置观点鲜明、指向性强、易于传播的议题,把中国故事讲述得更加生动精彩。

  新时代的外宣工作要转换角度,善于用中国话语解释中国实践,增强中国国情、中国理念、中国道路的解释力说服力;要把握尺度,既要自信地讲成绩,又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从容地讲不足、坦诚地讲矛盾,对热点问题不绕道、不回避。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孙志军

  【文化宣传

  在文化建设方面,我国取得了哪些成就?

  一是文化发展理念思路有重大创新。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强调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两效统一,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承担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强调要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特别强调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的战略思考和科学把握。

  二是文化体制改革有重大突破。先后出台了两效统一、媒体融合发展、高端智库建设、文艺评奖改革、扶持戏曲和影视业发展等70余个文件和有关政策,理顺了内外宣体制、互联网管理体制,积极推动建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组织开展了文化领域一系列重大改革试点,搭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的“梁”和“柱”。

  三是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有重大成就。以法律的形式明确政府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责任和具体措施,形成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服务体系框架;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文化产业增加值逐年增大;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图书出版第一、电视剧制播第一、电影银幕数第一,电影市场世界领先,一批文化精品力作引起强烈反响。文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多头并举,中国品牌、中国声音、中国形象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四是文化法治建设有重大成果。不到5年时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了《网络安全法》《电影产业促进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国歌法》以及《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等4部法律、1部决定。出台和修订了一大批文化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

  如何深化文化改革?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中办、国办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印发了两效统一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有关的总体要求和政策措施,具有基础性和全局性的意义。

  二是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文化企业依法合规在经营理念、治理结构、机构设置、绩效考核层面,构建既体现文化特色,又符合现代企业要求的资产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模式。

  三是完善文化管理体制。注重建立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有机统一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出台社会效益考核的具体办法。同时也加强文化市场的管理,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是明确文化经济政策。积极建立相关的文化经济政策,完善引导、激励、扶持、补偿机制,让文化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当中坚持社会价值、坚持社会效益的同时,能够轻装上阵、有所保障,能够更好地实现自身的发展,增强发展活力、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做优做强做大。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网)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