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目标”化为奋斗“小目标”

2017年11月30日 09:34:39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记者 梁建刚

  刚从北京回来,虹桥机场安检员、十九大代表吴娜没休息一天,就立即回到了工作岗位。

  为了旅客安全,每天蹲起数千次,一个班就是24小时,可吴娜一点也没觉得累,相反,如今她还多了一个新身份——宣讲员。

  “宣讲会已经参加7次了,大家都想尽可能多了解一些十九大的信息,作为代表,将自己的感受与心得分享,义不容辞。”吴娜手头的十九大报告单行本上,贴满了各种颜色的小纸条,打开书,里面密密麻麻记的都是心得笔记,“参加的这7场宣讲,有在机场内部的,有去空港大社区的兄弟单位的,还有去国资委、街道、学校的,面对的听众不一样,关注点自然会不同,我需要把相关的内容都找出来,尽可能满足大家。”

  作为上海市代表团最年轻的代表、29岁的吴娜清晰记着自己在聆听十九大报告时那种很“燃”的感觉,“十九大报告中字字句句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定、执着、智慧、先进和自信,尤其对青年人来说,十九大报告不仅传递出满满的期待,更将这种期待转化为实际的实现路线。”吴娜希望将十九大报告与“青言青语”,甚至“网言网语”结合起来,让更多青年人都能与她一样,体验到那种“燃”的感觉。

  让吴娜印象最深的,是在南洋中学的宣讲。如何让中学生理解十九大报告?吴娜讲了自己成长的经历。“民航中专毕业后,我穿上帅气制服,和所有年轻人一样,开始都觉得自己酷酷的,但上班第一天就遇到下马威,这让我开始明白,只有扎实的基础与过硬的技能,才能真正‘酷’起来。”工作一段时间后,吴娜开始感受到,要为旅客真正织就一张安全的大网,不能仅仅停留在本职,更需要一种使命感与责任感,付出无数的汗水,才能让自己真正理解并爱上自己的工作。安全和服务是安检的灵魂,一味的热情并不足够,渐渐地,吴娜开始在实践中总结、思考。参加过两次职业技能比武大赛后,吴娜的技能更扎实了,她开始将许多标准总结提炼出来,“三到位、三主动”工作法、品字检查法、登机牌折叠法、“四有五心六服务”……她的思考和许多标准化检查方法的创新,逐渐赢得了肯定,并开始在系统内推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十九大报告最后对青年寄予殷切期望,让来自一线的吴娜深感责任之重与机遇之大,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将党和国家事业的“大目标”,化为个人奋斗的“小目标”,“作为十九大代表,需要在学习上、宣传中作好表率,既要仰望星空,更需要脚踏实地,只有将十九大精神最终落实到本职工作中,作好实践的表率,才是根本。”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标签 - 吴娜,小目标,大目标,表率,国资委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