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十九大精神不能只有一个讲稿

2017年11月30日 09:39:33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

  原标题:[十九大代表在基层]叶太应:宣讲十九大精神不能只有一个讲稿

  “要准确深入地宣传好十九大精神,我自己必须首先对照原文努力地学深悟透。”10月30日下午3点,在安徽省无为县泥汊镇,党的十九大代表叶太应正在镇政府小会议室埋头修改宣讲稿。再过一个小时,他就要给当地干部群众代表作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

  十九大期间和回到无为县后的几天里,叶太应一面深入研读十九大报告原文,一面对照报纸网络阅读各类解读文章,仅学习笔记就记了整整两本。他手中的十九大报告空白处密密麻麻地几乎被作满了标注,旁边用软面抄记的学习笔记已略显蓬松……

  学在深处 把报告吃透弄懂

  “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具有47年党龄的老党员,我能够参加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盛会,能够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到无比振奋,终生难忘!”回顾参会经历,叶太应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2012年,叶太应退休后,受组织安排到当地一家非公企业——安徽太平洋电缆集团担任党建指导员,并被推选为企业党委副书记。后来党委换届时,又当选为纪委书记。作为安徽唯一一名非公企业纪委书记出席党的十九大,叶太应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七天的会期里,叶太应深入学习研读报告,精心撰写发言稿,积极参与分组讨论,全身心地投入到会议安排的各项议程中。

  “十九大报告视野宽广、目光长远,关注战略问题,鲜明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理论和重要举措,体现了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报告博大精深,我这些天一直在不断地搜集参阅有关的资料,努力把报告吃得更深更透。”从北京回来后,叶太应利用周末时间连续加班熬夜,对照报纸、网络深入学习解读十九大精神的各类文章和评论,并几次修改,形成了一个七八千字的宣讲稿。

  “报告第十三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4000多字,占报告八分之一的篇幅,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提法,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正风反腐的坚定决心。”叶太应表示,作为企业的党委和纪委负责人,同时也是一名老党员,将秉承“退休不褪色、为党献余热”的思想,把满腔热情倾注到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因材施教 让宣讲入脑入心

  10月30日下午4点,叶太应走进无为县泥汊镇政府会议室,全场立刻响起热烈掌声。

  “党的十九大隆重热烈,会场布置简洁,即使主席台上也没有一束鲜花,只有大会会标和一条体现大会主题的横幅……”面对该镇60多名镇村干部、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叶太应用当地方言侃侃而谈。说到激动处,叶太应推开笔记和讲稿,提高了嗓门,“以前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次报告用了‘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两个字的变化,充分显示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一旁,泥汊镇纪委书记陈云龙表示,十九大会场布置体现了廉政清风,“对我们基层来说,今后要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更好地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近水楼台先得月。叶太应从从北京返回的第二天,其所在企业——安徽太平洋电缆集团就专门组织学习报告会,企业全体党员和管理干部约80人倾听叶太应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

  “党代表就在我们身边,第一时间感受了大会盛况。”安徽太平洋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行政总监汪珺生说。

  宣讲会后,一些没能参加宣讲会的一线员工利用休息时间纷纷来到叶太应办公室热切询问十九大盛况。

  “与其让员工走进来,不如我主动走到他们中间去。”叶太应说干就干,一有时间就走进车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了,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我们实体企业大有可为。”面对一线员工,叶太应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同时不忘鼓舞士气,“大家要充满信心,立足岗位踏实苦干。”

  从北京回来后的几天里,芜湖市和无为县不少机关、部门以及当地一些学校纷纷邀请他去宣讲十九大精神。“宣讲十九大精神不能只有一个讲稿。”叶太应告诉记者,面对不同的宣讲对象他会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让十九大精神更加贴近群众、入脑入心。

  谋在实处 立足岗位抓落实

  “作为非公企业党委副书记,我一方面要关心党员职工生活,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增加他们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另一方面要更多地参与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在马不停蹄、紧锣密鼓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同时,叶太应更多地在思考,作为一名非公企业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怎样立足岗位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好。

  十九大报告在谈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时特别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我们以前曾组建过以党团员为骨干的3个小组,承担了3个关键项目的技术攻关任务,关键时刻党员员工冲锋在前,完成了技术攻关,目前产品已经投产。”叶太应认为,在延续以往好的做法的基础上,要对标十九大精神,把企业党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这一块,我想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非公企业与党政机关不同,作为非公企业纪委书记,叶太应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抓好企业廉洁建设也有自己的一套思路。

  “纪检干部要始终站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前沿,落实好监督责任,对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敢于亮身份,毫不手软抓处理。”叶太应认为,企业廉洁建设必须“绷紧一根弦、织密一张网”。要结合企业反腐败工作特点,把重心前移,把思想教育做在前,纪律规矩立在前,问题苗头抓在前。要织密廉洁建设的防护网,特别是瞄准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制定有效的制度并坚决落实。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不能空谈,必须实打实地干。”叶太应表示,着手对标十九大精神,结合企业实际,全力以赴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中。(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祎鑫 | 安徽省纪委 陈多润)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标签 - 叶太应,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从严治党,非公企业,党委换届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