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新时代的新作为离不开“红色基因”

2017年12月05日 10:52:5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记者 宋诚 王润斌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全国新闻战线的头等大事。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由中央宣传部组织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近日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启动。

  

  图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布尔塞维克》创刊号、上海工人第二、第三次武装起义时用的警笛和哨子、李大钊使用过的英文打字机、五卅时期刻传单用的钢板等珍贵文物给前来瞻仰、采访的记者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在众多文物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习近平总书记叮嘱“要保存好、利用好”的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初版本)。

  

  2017年10月31日上午,习近平等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

  关于这本《共产党宣言》的中文译本,还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趣闻:当初陈望道在自己家里翻译这本书时,一边翻译一边吃粽子,因为翻译太投入,错把墨汁当义乌红糖蘸着吃,自己却一直没感觉到。而后便一直流传着“墨汁为什么甜?因为信仰有味道。”这个激励千百万共产党人为实现理想信仰不懈奋斗的故事。

  96年前,1921年7月,10多位仁人志士,怀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信念,在上海兴业路76号秘密聚首,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其间被迫转移嘉兴南湖一艘游船上继续会议,中国共产党由此正式成立。胡乔木同志曾深有感慨地说:“‘一大’开过了,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连报纸上也没有一点报道。但是中国的伟大事变在实质上却开始了。”

  96年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能够取得如此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根本在于我们党坚持不忘初心、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坚持牢记使命、始终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017年10月25日,刚刚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九大的中外记者见面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有了新的历史方位。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近年来,参观一大会址纪念馆的人越来越多,这其中就不乏许多外国参观者。“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出发往前走,带领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家都想认识了解共产党的历史。”来自墨西哥的艾林阿尔道夫妇在参观一大会址纪念馆时说,“共产党最重要的就是始终有一个正确的方向,而且每五年提出一个理想和目标。共产党带领弱小的中国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强大的国家,我们很敬佩共产党!”这对外国参观者夫妇的话就是中国道路吸引世界目光的一个缩影。一个由大向强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日在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的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给出了答案:中共十九大规划了中国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宣示了中方愿同各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领航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从中共一大以来根植于中国共产党人血脉里的“红色基因”,更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 、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取得新作为的重要保障。在新时代,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标签 - 一大,初心,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网站编辑 - 宋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