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在手

2017年12月05日 10:37:53
来源: 宣讲家网 作者: 周伟

  在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中,习近平同志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党的十九大是新时代的号角,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不断进取。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作为肩负使命担当的党员干部要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气度,笃志拼搏,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脑中有路,新思路把握新时代。我们党素来就有开创与时俱进新思路的优良传统,这是我们党能够历经96年风风雨雨,筚路蓝缕,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的秘诀。当前我国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信息爆炸,各种新鲜事物的诞生和社会思潮的冲击,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变化和人民对政府服务诉求的变化等新情况都迫切需要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以新思路来加以应对。

  何为新思路?新思路是指思维根据外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积极了解接受新事物,适应社会的发展,学会不断应用新科技、把握社会各类动向,以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来适应当前社会的思路。以新思路,破除已经不适应当前社会形势的旧的思维方式,来更好地解决当下社会的各种问题。“变者,天下之公理也”,以新思路把握新时代,才能在遇到新问题时占据主动,避免被动的尴尬,有利于更妥善地解决问题。

  心中有责,责任心担当新时代。习近平同志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在十九大报告中又再次强调:“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责任心和担当是党员干部完成使命必须具备的素质和品格。责任心是指人们在自己的职责和角色分工上,全心全力履行自己的义务,尽其所能完成任务的一种态度。

  新时代正值脱贫攻坚、经济调整、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国际形势风起云涌的阶段,我国在前进的道路中会遇到各色各样的困难和问题,这迫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以高度的责任心、高度的使命感,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最基本的要求。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毫不退缩、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斗争;面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要凝神聚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去、顶得上来,勇于奉献;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敢于正义直言。以高度的责任心,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

  手中有活,真本领决胜新时代。解决新时代的各种挑战最关键的是“手握真本领”。勇于担当不是逞匹夫之勇,而是要有着眼大局的视野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真本领。《周易·系辞下》中有云“知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这说明了没有真本领一定做不好本职工作。“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要有真本领,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到群众中去,问计于民;加强方针政策的学习,做工作的明白人,提升业务水平;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法律意识、规矩意识;学习先进方式方法,善于总结反思,找到工作的巧方法,做到事半功倍。笃学以砺能,以“自身硬”换来负责任、勇担当的底气,这样才敢去较真,才敢去“硬碰硬”。新时代的征程中必定充满坎坷与荆棘,各种挑战就在我们的前方,只有“手中有活”、有成事的真本领,才能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为新时代的伟大事业提供最强有力的保障。

  新时代,再出发。伟大的使命不断召唤着广大党员干部,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以顽强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中要以灵活的新思路、以“舍我其谁”的责任心、以能成事的真本领,凝神聚

  (作者单位:高青县田镇街道办事处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