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

2017年12月05日 10:39:29
来源: 宣讲家网 作者: 聂志鸿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习近平同志以庄严的宣告表明我们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的历史伟业,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习近平同志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历程时明确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不断深化对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一个新时代,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的事业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党和国家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根据党的十九大的新部署,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几个关键点。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然也是空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波澜壮阔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有效应对国际国内诸多风险和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归其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仍然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聚起全党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化。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社会主要矛盾表述36年来首次发生转化。过去我们的社会主义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如今关于主要矛盾作出的新论断,内涵深刻,意义深远,需要反复学习,深刻领会。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这个新表述,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宗旨,决定了我们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共享发展,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不断促进人的全面而充分发展。从“美好生活需要”与“物质文化需要”的对比看,美好生活需要包括物质文化需要,但不全是物质文化需要;还包括更多层面的需要。主要是: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看,实事求是地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问题,要求我们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据此作出重大创新发展。问题是时代的呼声,矛盾是时代前行的动力。有了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正确认识,我们党才会精准确定中心任务和重大战略,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科学有效的现实依据。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更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过程中,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不可分割的。这里说的“伟大斗争”也就是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那样:“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这里说的“伟大工程”是指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是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里说的“伟大事业”是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样的新时代,“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就一定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

标签 - 科学发展观,共产党执政规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要管党,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