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道路自信 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2017年12月05日 10:39:29
来源: 宣讲家网 作者: 郑士鹏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论述,标注了中国道路地位的新高度,开辟了中国道路探索的新境界,使中国道路发展进入新阶段。新时代必须以更加坚定的道路自信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强大的道路引领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遵循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社会主义发展的普遍规律,是区别于任何国家、并具有独特历史逻辑与价值意蕴的现代化道路。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面对中国的崛起和发展,西方一些舆论对中国道路的性质进行大肆扭曲和抹黑,否定和质疑中国道路的声音始终存在,妄图延缓和阻止中国的发展。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道路面临的挑战更加复杂,需要我们不断加深对中国道路根本性质的认识,更加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时刻提防意识形态的渗透,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在全球化浪潮中提高自力更生和独立自主的能力。

  科学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从实际出发,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是我国社会的整体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受到历史规律和遗留问题的制约,无论当前取得如何被世界所瞩目的成绩,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只有科学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从最大的实际出发,才能保证中国道路是一条正确、有效的道路。中国将更加深入地融入世界,持续探索独立发展的道路,顺应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入发展,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集中精力消除贫困,着力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使中国道路指引下的一切发展成果能够实现全民共享,真正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中国道路自信需要有科学的思想指导。进入新时代,中国道路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更加复杂的形势,更需要科学的思想指导。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党通过对这一核心课题的理论求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最新成果。凝聚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群众的共同智慧,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为党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的行动指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中国道路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新时代的特点和任务,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为目标导向,在波澜壮阔的实践发展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世界视野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互相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发展最快速的国家之一,在国际秩序的制定中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要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时我们要树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利益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同各国的互利合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努力为全球发展做出贡献。”

  当前,以中国为主导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等一系列主张和倡导,得到了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支持,中国道路开放包容的心态也逐渐被世界人民所了解和认可。但中国道路的前方依然是挑战与风险并存,面对未来,应坚持合作共赢的国际视野和发展态度,用更加包容的心态面对挑战和质疑。在高度敏感的复杂阶段,中国应不断树立正确的“大国心态”,丰富政治智慧,坚持大道同行,不断拓展中国道路的国际视野,提升中国道路的国际话语权,将中国道路延伸到更广阔的世界领域,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发展人类社会的共同利益。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 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科学发展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