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如何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2017年12月05日 11:28:42
来源: 理论网 作者: 刘金新

  作为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里长期执政的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党的形象和威望以及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均发生了重要变化,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把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作为一个常做常新的历史课题在实践中持之以恒地推进,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重要使命。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理论是实践的先导,行动的指南。可以说,党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发展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等。五年来,这些开创性的实践不仅极大地推进了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而且为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十八大以来的实践经验的正确总结,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它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的历史命题,实现了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凝聚全党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党深入挖掘自身蕴藏的强大创造力,使开拓创新的活力持续迸发,群策群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以继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抓手,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通过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群众路线实践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等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引导全国各族人民自觉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艰苦奋斗的斗争意识,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从而汇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强大力量,党的凝聚力大大增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这个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继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真正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真正成为凝聚亿万人民力量的坚强领导核心。当前,党的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严峻地摆在全党全国人民的面前。这就要求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成为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力量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以切实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要矛盾为着力点,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直面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带来的严峻挑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突破,党的战斗力逐步增强。当前,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亦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物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同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党中央在纵观全局发展态势的基础上做出的新论断,不仅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要特征,而且提出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奋斗方向。从社会发展的层面上讲,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攻克发展难题的过程亦是提高党的战斗力的过程。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上,党唯有把切实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作为着力点,抓住机遇、抵御各种风险、战胜各种困难,才能继续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只要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持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力量,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能不断增强,就能更好地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矢志不渝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从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标签 - 创造力,凝聚力,执政党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