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走向未来

2017年12月05日 16:17:5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记者 王卓

  11月底的上海寒意袭人,位于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前来瞻仰的人依然络绎不绝。党的十九大闭幕后,这座“石库门里的纪念馆”再次迎来参观高峰。

  会址纪念馆的“火爆”源于中共二大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里程碑地位。95年前,这里诞生了首部《中国共产党章程》,从此,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面信仰的旗帜下,抛头颅、洒热血,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

  走进党章历程厅,玻璃展柜内陈列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所产生的所有党章或党章修正案。如今,只需指尖轻触屏幕,“泛黄的纸页”便会在眼前依次展开。吟诵历经沧桑的文字,思绪瞬间带回到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

  党史“见证者”

  党章历程厅的尽头,射灯亮起,60余种各个时期的珍贵党章版本铺满整整一面墙,这只是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1300多本馆藏文献中的一小部分。每一本薄薄的小册子,都是一段厚重的历史。从2009年起,纪念馆致力于收集不同年代、不同版本的党章,这些百年党史的“见证者”被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尤玮称为“镇馆之宝”。

  “党章历程厅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全过程,记录着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和政治路线与时俱进的发展轨迹。”尤玮告诉记者。

  只要在馆里工作,每天早上8点30分,尤玮都会准时来到纪念馆为半小时后的讲解作准备。仅2016年一年,纪念馆就接待了25万人次,参加工作不久的“90”后党员吴梦曦就经受了这样一次洗礼。

  “以前听外公说起自己只身一人在黑夜中走山路找游击队参军的故事,对那个年代我们党对群众的感召力,我觉得很遥远。沿着党章按图索骥,感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路,那一刻我终于理解了。”吴梦曦说。

  迄今为止,尤玮向参观者讲授了70多场党课,一万多名观众聆听了中国共产党那段气壮山河的历史。

  “在场的党员干部无不感叹,我们这个政党,从十几个人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一直走到今天成为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尤玮说,“党章的发展从侧面揭示着这个政党从弱小走向强大的历程。”

  回望来时路

  在党章历程厅里,有人坐在马扎上静静誊写党章中扣人心弦的文字;有人站在张人亚秘藏二大党章的事迹前热泪盈眶;有人对照第一部党章中的原则纪律陷入沉思……

  在这里,参观者开启了一场与历史的对话。

  上海退休干部朱先生一早就守候在纪念馆门前,拥有近30年党龄的他在一部部党章前驻足凝望:“就好像在真正翻阅、感受历史,可以亲手触摸到中国共产党革命的艰辛。我们党走过的风雨历程,真正印证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95年前的首部党章就提出党的性质是‘急先锋’,这就是我们党先锋队性质的雏形。”曾担任纪念馆讲解志愿者的经历,让武警上海总队第一支队十中队的蔡晨华对党的性质有了更深领悟,“正是中国共产党具备的这种先进性,使其拥有无与伦比的凝聚力,从而把大家都团结到了一起,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前进。”

  “党的二大制定的第一部党章和大会宣言,与党的十九大最新修订的党章,在党的性质、政治纲领、奋斗目标、组织原则和纪律保障等一系列立党、建党、治党根本问题上根茎相连。”上海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章明说,这说明历经90多年开天辟地、前赴后继的征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许党许国、践行誓言、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和革命风范,成为后辈探寻史迹执着信仰的精神力量。

  走好新征程

  时代的洪流奔涌向前。党章历程厅门口的电子钟,记录下中共二大党章已走过的3万4千多个日日夜夜。

  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新的历史征程,党的十九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为这面高扬的旗帜增添新的思想光芒。十九大闭幕后不久,新修订的党章被郑重摆进党章历程厅的玻璃陈列柜内。一个多月来,它也成为了被翻阅次数最多的党章版本。

  鲜红的党章昭示未来。尽管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变化,矢志不渝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上海市纪委基管办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奕曾数次来到党章历程厅:“新修订的党章与原党章既是一脉相承,更是动态充实、更新和发展。不变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化为中国实践的信心定力、是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方向目标……”

  今天是历史的接续,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前行。党章如一盏信仰的明灯,指引着无数共产党员在历史的回望中汲取精神养分,在面向未来的新征程上加足马力。

  一墙之隔的不远处,延安路高架桥上的车辆川流不息,不断刷新着发展的“中国速度”,静静躺在展厅里的一本本党章古老而年轻。

标签 -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的性质,立党,历史方位,见证者
网站编辑 - 宋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