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强: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大意义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2月06日 15:41:08
来源: 宣讲家网 作者: 韩强

  宣讲家网: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对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有什么重大意义?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哪些内涵?宣讲家网特邀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强教授来到演播室,为您一一解答。韩教授您好,欢迎来到宣讲家网演播室。

  韩强:谢谢,大家好。

  宣讲家网: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韩强:党的十九大召开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重大意义:第一,从大会本身来看,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是非常重要的,承担着总结过去的工作经验,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总体部署的重任。第二,从历史节点来看,党的十九大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处在中国人民从一个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节点上,因此,党的十九大的意义就得到了进一步凸显。第三,从党的十九大的贡献来看,最关键的有三个方面:一是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不仅具有以往时代的基本特点,也有具有新时代的特殊性。无论是从取得的成就,还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认识看,我们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第四,从理论成果看,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其理论价值有目共睹的。第五,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关键期,做出“两个阶段”“两步走”的战略安排。

  宣讲家网: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哪些深刻内涵?

  韩强: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的内涵做了五个方面的概括,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问题、强国问题、对世界发展的贡献问题等,我感触最深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世界发展的贡献。

  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我们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在联合国一些会议当中得到了体现,比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联合国的认可,首次写入联合国决议。比如很多国家都是通过对外扩张、对外掠夺的途径完成资本原始积累,但中国不是,中国完全靠自力更生,靠内涵发展,靠改革,取得了这么好发展的速度和成就。

  另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对世界文明的贡献,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行思路,特别是对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来说意义更突出。十九大为什么得到世界的瞩目?说到底,是大家对中国提供的发展道路充满了好奇,同时也希望从个道路当中得到启发。

  宣讲家网:如何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定位?

  韩强:首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是顺理成章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发展经济和改革方面都有新思路,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著作等各个方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提法结合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理论和实践探索的最新成果。

  其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体系当中包含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

  宣讲家网: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什么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概括?

  韩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概括是恰如其分的,在这之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概括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两个概括是一脉相承的,总体来讲,都是要解决人民的需要和现实不能满足这种需要的问题。但是在侧重点上又有所进步,原来我们强调的是物质文化需要和不能满足这种物质文化需要的矛盾;现在把它上升到了美好生活,美好生活需要体现了我们现在发展的水平,同时也体现了我们更全方位的追求。当前,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望或者说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空前突出的。现在很多行业或领域都存在生产过剩的问题,但与之相应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不能充分得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多层次性、多样性空前复杂。

  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概括为什么意义重大?因为对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往往决定着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总的来讲,在新时代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的概括,预示着我们将来采取政策具有更强的针对性,能够最大限度地最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宣讲家网:为什么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

  韩强:在政治制度问题上,一些人此前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偏差,认为西方的政治制度模式似乎是最先进的,都应该拿过来照搬的。但是这个问题后来邓小平同志说得很清楚,我们可以学习西方的经验,但是绝不照搬它的政治制度模式。

  首先,西方的政治制度本身有一定的局限性。任何制度的产生都不能脱离它的经济、社会、文化条件,西方的政治制度是适应西方的经济、社会、文化条件的。实际上,西方的政治制度具有多样性,有的是总统制,有的是联邦制,它的架构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也不存在统一意义上的西方的政治制度,只不过我们往往把西方的三权分立、多党轮替当成西方政治制度的主流。

  其次,很多发展中国家过于迷信西方的政治制度,照抄照搬,但是绝大多数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国家是不成功的,还处于比较落后的阶段。

  另外,从学理的角度来讲,西方的政治制度本身的一些问题难以解决。比如西方的政治制度特别强调分权制衡,普遍采取三权分立的制度,立法、行政、司法权力分立,尽可能达到相互制衡的状态。三权分立可以避免一个权力独大,但不能把这种制衡的原则无限扩大或极端化。极端化会导致什么后果?三方在难以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很难形成正确的决策。

  相比较而言,中国政治制度的优势或优越性正日益彰显。比如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中国人民当家做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三个基本政治制度,包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其中政治协商是我们一个很好的创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也把政治协商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政治协商在治国理政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比如党的十九大报告这个重要文献,它蕴含许多重大决策,而它的形成过程并不是领导人个人想出来的,而是根据要研究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设置议题让大家去讨论。有了议题,中央再设置调研题目,派出众多调研组,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报告。报告形成以后,我们还要听取人大、政协等各方面的意见。最后,习近平总书记还亲自主持召开了多次座谈会来听取意见。所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本身就是一个发扬民主的成果。我国的政治制度更适合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正是有了这么一个政治制度,中国的改革发展才能走得更快、更稳,成效也更显著。我们强调增强“四个自信”,其中制度自信是自信之本,我们应该对自己的政治制度有信心。

  宣讲家网:怎样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韩强:党的全面领导问题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全党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党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特别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理解党的全面领导问题,有以下几个关键点。

  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关键的是从政治上进一步明确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夺取民主革命胜利的过程当中确定了其领导核心地位,并在建设和改革过程当中逐步巩固它。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也特别强调不忘初心。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总的来讲,我们都是朝着这么一个目标或者说围绕这一个核心来做的。另外,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面对利益多元化,许多单位、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党的领导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这非常不利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利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应该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第二,党的全面领导的核心词是“全面”,这也意味着在范围上要更加广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其实就揭示了范围的问题。从传统的角度来讲,党的领导的主要区域包括乡镇、街道、企业、学校等等。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数量庞大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这新组织吸纳了大量就业人员,很多共产党员也在其中。所以,我们强调党的全面领导,不仅仅要关注传统的领导区域、单位、部门,同时也要强调或高度关注新组织、新部门如何实现党的领导问题,使党的领导贯穿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各单位、各领域都体现党的领导。

  第三,内容和方式方面,党的全面领导应该具有更宽广的视野。我们过去强调的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这次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应该有一个更宽广的视野。当然,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仍然是我们党的领导的主要实现方式。但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除了这三个方面的领导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领导方式。比如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运用,党的领导要在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强调党政国法的关系,以及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要求;社会的引领,社会组织越来越多,社会本身起的作用也越来越大,社会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当中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所以在领导社会建设方面,我们仍然要有新探索,领导方式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第四,党的全面领导要依赖一定的体制。比如我们以前常用的两个概念——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新党章没有用政治核心的概念,但是在论述当中这两种领导地位也是存在的。领导核心对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本单位本部门重大事项做出决策等,起着决定作用;城市的街道、社区,农村的村级组织或者乡镇,都是领导核心的重要体现。党组织政治核心在一个单位中应该发挥保障、监督、服务的职能,而不是去代替行政组织或者经营组织的工作。从党的全面领导的角度来看,我们既要坚持领导核心,也要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的强化党的领导地位。体制上不管怎么变化或者微调,都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党的全面的领导。

  第五,党的全面领导需要有严格纪律的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提到了“六大建设”——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其中纪律建设是第一次写进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纪律建设和党的全面领导是怎样的关系?在党的建设当中,管党治党主要靠纪律,纪律有很多表现形式,比如党的法规、党的制度。所以,纪律建设非常重要,我们这么一个大党,没有严格的纪律肯定是不行的。把纪律建设写进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也意味着党的全面领导有了更强的纪律保障机制,可以更好地制约党员的行为,把大家的行为更好地统一到适应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和轨道上来。

  宣讲家网:如何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

  韩强: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政治建设列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之中,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一重要论断也写入党的十九大修改并通过的党章,明确表述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作为一个新概括,是我们理解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关键。

  从历史上来看,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第一次提出了“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谈的就是加强政治、思想、组织建设,要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对于党的建设认识逐步深化,比如原来有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 “一定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所以就有了“四大建设”。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一条主线、五大建设”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五大建设”就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所以,政治建设是在1939时就提出的一项建设,后来虽然没有被列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当中,但是这个概念或者说内涵一直蕴含在党的建设要求当中。比如我们一直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它是理论建设,但同时也是制度上的要求;我们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的思考、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等,都体现了政治建设的一些要求。也就是说,政治建设从来没有离开党的建设,它始终是党的建设最基本的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当中直接使用了“政治建设”这样一个词汇,使它本身具有了很强的理论意义。

  切实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第一,发挥党的政治建设在方向上的引领作用。政治建设是第一位的,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要建成一个什么样的党、要朝着什么方向去发展。

  第二,发挥党的政治建设在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政治建设本身是党为了保证党的正确发展方向而开展的一系列工作的总称。在党的建设当中,政治建设和其他建设的工作也是紧密相关的,比如思想教育工作、干部的选拔、基层组织的建设等。在这些工作当中,我们如何体现党的政治建设的主导作用,是政治建设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也就是说,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具体工作中都应该体现政治建设的要求,我们都应该自觉地用政治建设的要求来推进工作的开展,比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任用干部,坚持党的干部路线,客观地评价干部,公正的选拔干部。

  第三,发挥党的政治建设在评价中的导向作用。党的建设不仅体现在理论上,更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党的各级组织开展的各项建设工作上,其成效如何,是否符合党的要求、为人民所满意,需要用一系列标准通过各种程序来衡量,其中政治建设标准无疑是最重要最突出的标准,只有用政治建设标准来衡量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比如,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情况、党的重大决策的执行情况、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工作中的落实情况、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一个单位的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看似缺乏标准,但如果用政治建设去衡量,这个标准还是存在的。我们需要的是对政治标准进行细化,这样我们在党的建设过程当中就能够有的放矢,不至于没有评价标准。

  在增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时效性方面,我们应该强化政治建设的标准意识,这也就体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我们要用它去引领工作、评价工作,这样才能把政治建设放在正确的位置上,而不是可有可无的位置上。

  宣讲家网:谢谢韩教授来到宣讲家网演播室跟我们分享您的研究成果,谢谢您。

  韩强:不客气,谢谢你。

  (访谈嘉宾:韩强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标签 - 新社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韩强,大胜利,科学发展观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