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从世界强国建设一流空军中探求规律

2017年12月07日 08:39:1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马权

  编者按: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习主席指出,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是时代赋予空军的重大使命,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实现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构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体系,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今天,战争的空天化趋势越发显著。空军作为国家武装力量的骨干军种,是空天力量运用的主体,努力打造一流空军,谋求信息化战争中空天竞争优势,成为世界强国空军建设的核心目标和最高准则,反映了空天领域军事革命发展的新趋势和国家空天安全新需求。

  谋求竞争优势,世界一流空军应该是个什么样

  在人类空战发展历程中,一流空军的衡量标准始终是动态变化并持续升级。当前,战争形态和空中作战样式的演变发展,以及空军在国家军事力量体系中职能任务的不断变化,对一流空军提出了新的战略需求和职能标准。

  一流空军,必定是占据理论创新前沿的空军。理论指导实践,一流的空军必然要有一流的理论、一流的眼界,只有以持续创新的理论,主导空军建设需求开发,空军才能更具成长活力和升级空间。只有具备宽广的战略视野,以超前的、长远的、全局的牵引模式,敏锐地抓住影响空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因素,科学勾画未来空天领域军事斗争图景,按一流的标准抓建备战,才能在未来空天信息化局部战争中克敌制胜,超越其他对手立于一流行列。

  一流空军,必定是具备空天战略竞争优势的空军。在新的大国战略博弈中,大国将围绕空天开发利用展开多边竞逐。作为拥有空天力量的军种,空军已经从传统单一的实战工具,扩展为融新型实战、战略威慑以及支撑大国地位为一体的国家战略资源。一流空军理应拥有一流的空天战略能力,能在空天战略竞争中占据优势,支持国家争取战略博弈主动权,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支柱。

  一流空军,必定是引领空中作战样式变革更新的空军。空军,是广域覆盖、跨域瞰制作战力量,主要通过空中战场进行全域使用的战略性军种,空中战场是空军作战使用的主舞台。一流空军必然是空军力量拓展和职能延伸的先驱,拥有比对手更超前的作战理念、更先进的新质空天武器平台,能够占据空天制高点,具备一流的空天作战能力,成为隐身攻击、临近空间攻击、无人机攻击等新型空天作战样式的最先推动者和验证者。

  一流空军,必定是率先吸纳新军事革命成果的空军。当今时代,空天领域军事革命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由单一信息系统“软革命”,强势拓展到军事能量系统“硬革命”,空天领域以武器系统与信息系统“软硬一体”同步交互的新格局深化推进,空天技术进入新一轮创新高峰,空天武器装备加速换代,空天信息网络加速升级,空天战场日益融为一体,促使空军加快重构力量形态、创新作战样式,形成新质空天作战能力。面对新军事革命提供的新机遇和构成的新挑战,率先展开“软硬一体革命”,主动吸纳转化新军事革命发展成果,推进力量体系的技术升级、结构转型、方式翻新和效能增值,成为一流空军的基本品质要求。

  职能牵引能力,世界强国这样建设一流空军

  当今世界,美国和俄罗斯空军的建设经验做法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近年来,两国空军以职能转换牵引能力升级,以创新的理论作为先导,持续调整和完善力量结构,不断提升战略功能和作战能力,确保一流空军优势地位。

  明确职能任务转换,使命任务向全能型拓展。美俄两国空军着眼国家利益和军事斗争需要,及时调整空军的职能任务,将空军角色定位为实施国家威慑战略的主角、争夺航空航天优势的主体和遂行局部战争与稳定行动的主力;在空军担负的任务范围上,由担负单一的制空作战任务,向制空、制天、制海、制陆和制信息等多维领域拓展;在空军的功能发挥上,由传统的支援作战型向全能作战型转变。美国空军通过拓展作战空间、细化行动方式,建立了覆盖从非战争军事行动到战争的全面任务体系;俄罗斯空军通过明确任务范围和任务类型,确立了全域使用的指导思想。

  实施空天战略拓展,作战使用向全球型延伸。美国空军是天生的空天一体力量,俄罗斯空军始终致力于保持航空航天能力的优势地位,两国空军都特别强调在全球范围发挥作用,凸显外向型空军的显著特征。着眼未来作战需要,美国空军率先研发装备了全天候隐身突防飞机和远程精确打击弹药,加速发展全球及时打击系统,并依托F-22、B-2等空中平台组建了“全球打击特遣部队”,以进一步提高美空军全球打击优势地位。俄罗斯空军于2010年建成一体化空中侦察与空情监控系统,达成各军兵种部队对空侦察监视信息的共享,最终实现空天侦察监视系统的一体化,并通过恢复全球战略巡逻等行动,彰显大国空军的地位与威望。

  推进作战能力升级,力量编成向进攻型转变。为进一步提高全球作战能力,两国空军持续推进转型建设,不断调整和优化空军的兵力结构和力量编成,加大进攻力量的比重。当前,美俄空军战略轰炸机数量均保持在作战飞机总数的6%左右,且在改造现役战略轰炸机的同时,还在积极研发采用等离子隐形技术的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美空军攻击机占主战战术飞机总数的59%,计划到2025年这一比重将增加到76%;俄空军正加速对现役歼击轰炸机和强击机进行更新换代,重点发展空中进攻能力更强的战术飞机。美空军远程运输机约占空中机动飞机总量的19%,至2018年这一比重将增加至31%;俄空军目前装备中远程运输机占空中机动飞机总量的68%,两国空军还将陆续列装新型运输机和加油机。通过大力发展远程战略轰炸机,持续提高进攻型战术飞机的性能和数量,增加战略机动力量的比重,使得美俄空军成为典型的进攻型空军。

  重塑力量形态,建设一流战略空军我们在路上

  围绕“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空军”的目标要求,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战略空军,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题中之义。现阶段,必须紧紧围绕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强大人民空军的战略目标抓发展,始终按照能打胜仗的核心要求抓建设,与时代对接、与使命契合,奋力开辟建设大国空军、世界一流战略空军的新境界。

  把准大变局,确立建设一流战略空军的设计起点。当今世界,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世界格局在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力量显著上升,大国关系进入全方位角力新阶段,赋予空军建设新的战略定位,要求空军发挥服务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的战略功能;军事技术在变,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新军事革命交织推进,以智能化为代表的“颠覆性”军事技术群的发展,催迫空军建设紧跟高新技术发展前沿,自觉强化与军事技术的结合力度,努力发挥军事技术“主宰”战斗力建设的源头价值,加速构建纵贯空天的装备体系,实现种类、结构、机理和功能整体质变跃升。这对建设一流空军提出新的战略需求,映射出一流空军应当具备的基本职能属性,成为设计一流战略空军建设起点和标准的定位指向。

  把准大内涵,建强全能运用优势的空天战略能力。站在应对国际战略竞争的全局高位,发挥空军全能运用、直接服务国家安全需求的战略职能,不断增强既能办“大事”又能办“小事”的空天战略能力,成为打造一流战略空军的核心内涵。新时代空军战略能力建设,要重点加强实战针对性、全面强化作战战备和日常战略运用,想方设法提升战略执行力,随时做好应对各种事态的准备,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提供快速灵活多样的战略选择。抓结构升级,靠结构强功能,与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布势相适应,在攻防结构、信火结构不断完善的基础上,打造具备多种能力和广泛作战适应性的空天力量主体;抓手段突破,靠手段补短板,以发展新质打击手段为突破、新型打击平台为拓展,丰富我军战略打击手段,完善我军战略威慑体系;抓体系重塑,靠体系聚能量,稳步构建起空为主体、网为中心、天为拓展的新型空天作战体系。

  把准大方向,走开内融外通的联合作战建用一体路子。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赋予空军“主建”职能,“空军建”“联合用”成为划时代的格局和发展大方向。与信息化战争背景下作战力量运用呈现“跨域协同、多域融合”的特征相适应,联合作战对参战力量提出了“内融外通”的强制性需求,空军作为联合作战的重要力量组成,既要自身能力高度融合又要与其他力量之间预留互联接口。当前,应充分利用我军改革提供的新空间、新资源,主动发挥空军天然的交叉功能,以及可以运用于各域战场“共享”资源的特性,强化空军要素与全军要素的交融集成,积极参与战争设计、联合筹划、联合指挥、联合行动及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机制建设,主动加强跨军种的沟通交往,加快推进建设运用由基于军种向基于联合转变,努力探索构建跨军种作战能力高效融合与释放的机制路径,实现在思想、理论、指挥、训练、能力等方面全面融入联合作战。

标签 - 战略空军,空降作战,战略执行力,非战争军事行动,突防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