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岳峰:深入思考、长远谋划、整体推进

2017年12月07日 16:08:02
来源: 紫光阁网 作者: 倪岳峰

  党的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内容丰富,做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重大战略、重大决策,每一项工作、每一项要求都与海关工作休戚相关,必须全面学、认真学、系统学,把握精髓、融汇贯通,必须深入思考、长远谋划、整体推进。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强化海关监管。要全面履行海关在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的职责,不断拓展监管深度和广度、提高监管质量和水平,大力提升口岸管控能力,坚决破除一切安全威胁。要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把枪械、反宣品、黄赌毒等各类违禁物资拒之国门之外。坚决打击价格低报瞒报等各类逃税涉税走私活动,持续加大对象牙等各类危害生态安全的走私活动的打击力度,坚决堵住“洋垃圾”等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各类有害物资流入渠道。

  二是围绕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优化海关服务。要深入研究如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优化海关监管的布局和结构,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先进制造业、创新型产业发展,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发挥好海关作用。要强化政策导向,围绕如何“三去一降一补”,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海关支持。要积极探索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去繁就简”,不断提升货物通关时效。要深入思考海关如何对照国际先进标准,促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发展,对照国际一流标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三是坚持全面深化海关改革,在更高层次推进强化监管和优化服务有机统一。当前海关改革的重点是进一步提高强化监管和优化服务的水平。监管是前提和基础,要在管得住的基础上,更好地方便群众和广大进出口企业。既不能以放松监管来优化服务,也不能以弱化服务来强化监管,必须坚持监管、服务同步推进。进一步深化当前正在推进的各项改革,适应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的需要。要研究能促进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的技术方法,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企业精准“画像”的新方法,推进精准监管、智能监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海关改革的“红利”,通过加强监管,为人民守好国门;通过优化服务,适应人民群众和广大进出口企业对海关工作的新期待。

  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局。海关处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前沿,要高度认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既要着眼国内,切实提出支持推动“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发展,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发挥好海关作用的有力措施,也要放眼世界,全方位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海关的机制化合作,深化沿线大通关。各海关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要有大视野、大格局,从全局出发想问题、抓工作,积极对接、主动推进。

  五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持续深化法治海关建设。海关监管要做到于法有据,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税收征管要做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不征过头税;打击走私要做到公正执法、严格执法,让人民群众和广大进出口企业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入思考如何充分发挥法治对于海关改革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为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等重大改革项目提供法治保障;如何继续加大行政自由裁量权规范力度,从制度源头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如何提高立、改、废、释的针对性、实效性,建立一套更加科学完备、管用适用的海关法律法规体系。

  六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力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中国已经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海关工作也必须有瞄准世界最高水平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着力打造在国际上最具优势的海关监管体制机制,主动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提升中国海关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和世界海关合作中的参与力和塑造力。

  (作者:海关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

标签 - 党组书记,大通关,整体推进,深入思考,一带一路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