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第二个一百年”的主力军

——访十九大代表、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

2017年12月11日 08:23:5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 吴琳

  【书记校长谈】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过去五年的成绩进行了系统总结,并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我们学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十九大代表、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强调说:“这种历史方位体现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的历史性飞跃上,体现在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前所未有的变化上,也体现在人民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的显著提升上。”

  王寒松认为,十九大报告在理论品格上坚持了理论继承和理论创新相统一,在理论逻辑上遵循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逻辑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相统一,在实践特色上注重了时代特征和中国实际相统一,在实践维度上做到了中国立场与世界胸怀相统一,为新时期、新发展阶段提供了及时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

  王寒松介绍说,作为中国共产党面向新中国工业体系建设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形成独具大工特色的红色基因。过去的五年,大连理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能力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王寒松感慨地说,十九大报告确定的奋斗目标、描绘的发展蓝图催人奋进,伟大梦想的实现从根本上讲要靠教育、靠人才。置身于这一伟大进程,高等教育和高等学校必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找准发展定位,自觉承担起“四个服务”的历史使命。

  高等教育第一责任就是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王寒松说,高校在校和即将入校的大学生将成为“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全程参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大连理工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推进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确保学校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心同德,与时代同向同行,更好履行“四个服务”历史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既要让青年学生从党和国家事业的飞跃式发展中坚定“四个自信”,也要让他们从党和国家确立的奋斗目标中找准人生方向,无愧伟大时代,不负伟大梦想。

   (本报记者 吴琳)

标签 - 奋斗目标,大连理工大学,理论品格,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