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发扬斗争精神 提高斗争本领

2017年12月11日 08:40:3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李光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如果说伟大梦想是奋斗目标,那么伟大斗争就是重要支撑。对党员干部来说,进行伟大斗争,既要发扬斗争精神,又要提高斗争本领。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党员干部要带领群众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开创强国强军新局面,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无畏的英雄气概。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还是在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一大批共产党人始终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以人民幸福安康为念,顽强拼搏、勇敢战斗,奉献着智慧、心血乃至生命。正是这些斗争的伟大胜利,为党和军队事业打下了强大的精神基础和物质基础,也为我们赢得了荣耀和尊严。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入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的重要攻坚阶段。就像登山,越接近峰顶空气越稀薄,山势越陡峭,条件越险恶,体力消耗越大。要想取得伟大斗争新胜利,取得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全面胜利,没有斗争精神不行,没有斗争本领也不行。

  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敢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具体地讲,就是要在事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较真,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决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党、军队和国家利益的苦果。如果不在意识形态领域中勇敢亮剑,就可能失去话语权;不在改革强军中敢动奶酪,就很难实现军队的转型重塑;不在军队党的建设上严而又严,就很难实现政治生态的根本好转;不在边境维权中寸步不让,就很难实现国家主权的寸土不失。可以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掉斗争精神。

  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斗争精神是前提和保证,斗争本领是核心和根本。斗争不是喊口号,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斗争能不能取胜,最终要靠斗争本领来说话。斗争要讲究方法、策略和艺术,既要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见招拆招、来招应招的硬功夫,又要有四两拨千斤,借力发力、借势谋势的软办法,决不能鲁莽行事、草率作为。斗争的高超本领,就是要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在斗争中实现我们的目标和利益。

  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对部队党员干部尤为重要。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争取胜利。新时代革命军人只有扛起强军重任,练就胜战本领,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敢于亮剑、敢于冲锋,才能在关键时候上得去、拿得下、打得赢,夺取任何一场伟大斗争的胜利。

  (作者单位:江苏省军区政治工作局)

标签 - 发扬,斗争精神,精神基础,从严治党,军队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