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强: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2月12日 11:02:33
来源: 宣讲家网 作者: 秦强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24日召开。大会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始,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结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之一: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之一: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下面我从正确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地位、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内涵、全面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要求三个层面来谈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一、正确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地位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唯物史观

  2013年12月3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唯有如此改革才能大有作为。

  2.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坚持社会主义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内在要求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十九大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和公平正义的本质体现

  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正如同真理是思想体系的首要价值一样。一种理论,无论它多么精致和简洁,只要它不真实,就必须加以拒绝或修正;同样,某些法律和制度,不管它们如何有效和有条理,只要它们不正义,就必须加以改造或废除。

  邓小平同志讲:“我的一贯主张是,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大原则是共同富裕。一部分地区发展快一点,带动大部分地区,这是加速发展、达到共同富裕的捷径.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地走了邪路了。”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强调,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径

  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理论依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并将其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内涵之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

  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是完全统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则是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前者侧重于理论与思想的要求,后者侧重于方针和策略的实践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体现了思想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认识论和方法论相一致、战略与战术相结合的理论特色。贯彻落实十四条基本方略,以党的领导为前提和保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始终;以党的领导为前提和保证与以人民为中心是统一的。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的灵魂主线

  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阶段的特征:人民生活更为宽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阶段的特征: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二、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内涵

  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要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成果由人民共享。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2016年1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2016年12月5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合法性。2015年9月9日,王岐山同志在“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指出,执政党的使命决定了必须从严治党,执政党对人民的承诺就是它的使命。要兑现承诺,执政党必须对自身严格要求。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源自于历史,是人心向背决定的,是人民的选择。办好中国的事情,就要看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执政党代表人民、服务人民,就要确立核心价值观,坚守在行动上。

  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2012年11月29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同志和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之后,习近平同志和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参观《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后,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宣誓厅,面对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2013年11月12日,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了“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的要求,指出:“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习近平同志将“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五个必须”之一,指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

  党的十九大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提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中明确,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特征和基本立场。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1.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大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11月20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新任政治局常委与记者见面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指出,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强调,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2.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所以必须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所以必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

  2014年4月25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就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进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的力度,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完善和落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体制机制,完善和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预防和减少利益冲突。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2015年2月27日,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时指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党的十九大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3.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改善民生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应有之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改善民生对消费内需拉动至关重要。中国经济的主要拉动力是“三驾马车”:出口拉动、投资拉动和消费内需拉动。在经济新常态下,只能将扩大消费内需作为主要的经济拉动力。

  改善民生可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产生。在中国现阶段,社会矛盾冲突是自建国60多年以来的最为凸显的时期。从总体上看,中国现在社会矛盾的基本根源是民生上的利益诉求,是经济利益诉求,不是政治方面的利益诉求。所以,要想有效维护中国的社会安全局面,就必须改善民生。2014年4月25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就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进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要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产生。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为人民担当,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2014年1月7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

  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步子要稳,就是方向一定要准,行驶一定要稳,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2014年2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2014年6月30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16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问责旨在问权: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官”是为民服务的岗位,“权”是为民服务的工具。党员领导干部要明确公权的本源,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沉甸甸的责任,权力越大,责任也越大。敢于为人民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积极为人民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

  三、全面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要求

  (一)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党的十二大提出,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党的十六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党的十八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九大再次确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目标是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全面依法治国”。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宣示“全面从严治党”。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社会”是由邓小平同志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规划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时提出的战略构想。中共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时间表。党的十九大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全面深化改革。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也可以说是攻坚期。如果说30年前改革解决的是意识形态问题,那么现在就是利益问题,改革实际上就是拿刀割自己的肉。党的十九大强调,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

  3.全面依法治国。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4.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在新发展理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1.发展目的。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2.生产环节。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物质精神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3.发展环境。要全面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各行业各方面的劳动者、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创造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环境。

  4.分配机制。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解决好收入差距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四)在党的建设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十九大新党章强调,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根本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导方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线: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总体布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基本要求: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其标准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基本目标: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作者: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副主任)

标签 - 干部不作为,忧民意识,科学发展观,马克思主义政党,党要管党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