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7年12月13日 15:39:08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评论员

  转型发展,创新最关键。从最初的合肥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到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再到创新型省份,我省创新的步伐越迈越大,领域越来越宽,内涵越来越丰富。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我省综合创新能力跃居全国前列。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组数据最能说明我省科技创新由慢到快、由弱到强,再到飞速发展的过程:自1985年专利法实施以来,我省申请前四个1万件专利分别用时14年、5年半、4年和1年零8个月,第五个1万件和第六个1万件用时9个月,而今年前5月,我省申请发明专利14652件。2013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2万亿元,比1988年增长10万多倍。

  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谁拥有强大的创新能力,谁就能把握先机,赢得主动。虽然我省在量子通信、智能语音合成与识别、光电色选、薄膜电池玻璃面板等领域已成功跻身世界科技前沿,成为行业的领跑者,但也要清醒看到,还有大量企业存在着缺少核心技术、资金短缺、创新能力弱、经营管理水平低、竞争力差等问题,科研院所整体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还有相当大差距。全省上下一定要凝心聚力,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核心战略位置,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中心环节,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大胆闯,大胆试,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之路。

  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必须进一步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技术创新不仅在于产生成果,更重要的是成果转化、产业化应用和市场开拓。要把大幅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大中型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承担国家研究开发任务,更多地吸纳企业参与实施国家科技计划,努力形成一批集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并能提供系统集成服务的大型企业。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省要继续以创新激发动力、增强活力,以创新支撑稳增长、促转型,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三个强省”提供不竭动力。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