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猫眼”,欢笑中熟络一张张脸

2017年12月13日 15:39:24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记者 杨麟 通讯员 严利萍 张慕琳

  武汉市武昌区百瑞景社区,坐落繁华地段,居民万户,来自天南海北,如何引导居民走出“猫眼”,打开心扉,共建共享美好家园?这,考验着基层治理创新的智慧。

  作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武昌区践行十九大精神,在百瑞景等社区倾力打造“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共同体”的创新路线图。

  11月25日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蹲点百瑞景社区,看该社区如何创新治理,消除隔阂,凝聚人心,管好众人之事?

  兴趣引导

  居民走出“猫眼”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11月26日上午,百瑞景社区活动中心二楼大排练厅,歌声嘹亮。武汉音乐学院老师正指导社区老年合唱团,排练社区春晚节目。

  《我和我的祖国》,《走进新时代》,《走向复兴》……一首首歌曲,激荡人心,老人们精气神十足。

  2015年10月,发起人肖敏娟成立了老年合唱团,场地、教师都是社区搞定。合唱团一路人气高涨,从30人发展到100余人。

  “唱歌让我们邻里关系更和谐了,生活更精彩了。”合唱团成员朱卫民说。

  “最近,老朱专门创作了一首诗歌《永远跟党走》,宣传十九大精神,在社区微信里很火。”肖敏娟插话。

  社区成立之初,如何让居民走出高楼、参与社区治理曾经是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贞头疼的问题。

  “居民大多是白领,我们传统的社区管理经验,多是面向弱势群体,这就需要转变治理方式。”刘贞说。

  百瑞景社区的第一步棋,就是组织邻里见面会,推选楼栋长、党小组长、中心户长,居民熟络起来。发现文艺骨干,组建民族舞蹈队、乒乓球队、爱心社等社团组织,居民逐渐走出“猫眼”,在活动中增进认同感,消除陌生感,凝聚人心。

  木兰知音健身队、青年足球队、高笑模特队、蒲公英阅读小站、摄影队……一个个由居民发起成立、经过社区发展培育的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在百瑞景遍地开花,把一颗颗陌生的心连接起来,汇聚成一股股社区爱心力量。

  “百事帮”

  志愿服务情暖万家

  “邓师傅,我的电饭煲坏了。”“老邓,我这收音机又不响了……”

  11月26日,居民邓庆柏如约来到社区活动中心,义务修理家电。擅长电器维修的邓庆柏退休在家,小区居民家电有点小毛病,他总是热心服务。3年来,他免费为居民修理家电100多台(件)。

  在百瑞景社区,从银发老人到“红领巾”,互帮互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温润着每位居民的心。

  刘贞介绍,社区专门成立“百事帮”志愿服务工作站,汇聚社区爱心居民,帮助困难群众,开展公益活动。

  “百事帮”第一个爱心活动,为新洲区涨渡湖小学捐建爱心图书室,从募集装修款10704元、儿童书籍1364本,到装修、现场捐助,整个活动都是志愿者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武昌区负责人介绍,在党组织引领下,“百事帮”助推了一种积极向上、互助友爱的正能量在社区涌动。

  退休老党员张友桃义务为居民理发3年,服务300多人次,但许多居民不知道,张友桃自家也困难,老伴患有重病出行不便;社区之前没通公交车,党支部倡导私家车主“带一脚”,一晚上就征集到30名车主;党群服务中心摆了两台爱心衣物投放箱,不到半个月,就装满了……

  这样的暖心事在百瑞景还有很多很多。邓庆柏说:“十九大报告讲了,共产党人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老党员,我一定要把志愿服务坚持下去。”

  QQ群微信群

  牵起千家万户

  进入新时代,社区工作方式如何转变,更好服务居民?

  “生育服务证怎么办?”“楼道灯坏了,物业何时修?”……

  滴滴,每周四晚8时,百瑞景社区所有工作人员都会登录社区QQ群、微信群,回答居民疑问、接收居民建议。

  刘贞介绍:“过去传达靠开会,坐等居民上门咨询。现在,我们建立了QQ群、微信群,让居民感到我们就在身边。”

  百瑞景QQ群有2000户居民,成为名副其实的“网上客厅”。有疑问,群里问;邀约活动,发通知。每年社区的春节团年宴,通过QQ群发起,群里报名。活动现场,居民开心地叫着彼此的QQ名,犹如一家人。

  “北有百步亭,南有百瑞景。”江城两大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经验享誉全国,吸引全国各地社区前来取经。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认为,百步亭、百瑞景的成功,在于践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党的领导下,引导和培育政府、社会组织和居民等多元主体协同善治。

  记者手记

  让社区升腾起温度

  你和社区邻居有交集吗?也许你的第一反应是“没有”——因为我不认识他(她)。

  事实上,这种交集一定是客观存在的,区别在于“平淡”和“热烈”。

  “社区”一词源于英文,本意就是共同体;社区,就是你与周围,以及周围熟悉的人形成的共同体。

  作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两年前,武昌区就开始探索打造“社区共治共享共同体”,成效显著。

  居住百瑞景社区,居民幸福满满。只要有兴趣,丰富的文化生活,一定能为你找到朋友。如果有困难,许多居民也会倾情相助,让你深切感受“远亲不如近邻”。

  在江城,共建共治共享正成为社区治理新风尚。学习十九大报告,百瑞景社区工作更加明确方向,要像“绣花”一样建设有温度的社区,社区工作者要像“绣娘”一样,串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情、解百家难,为社区居民架起连心桥。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