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六大系统工程的内涵与关联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2月15日 08:53:32
来源: 宣讲家网 作者: 于永军 温建伦 言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战略部署,确立了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宏伟蓝图。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是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好的六大系统工程,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具体途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要求。

  政治建设是统领,必须摆在党的各项建设的首位

  政党,就其概念而言,首先是政治组织。现代意义上的政党,是围绕一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而组织起来的政治组织,不同的政治目的和政治主张既体现不同政党的本质区别,又决定不同政党的前途命运。因此,无论从政党组织的一般含义去理解,还是从政党制度的历史实践去考察,保持鲜明的政治本色。这都是政党组织及其活动的基本法则和显著特点。可以说,如果丢掉了政治本色就意味着改弦更张,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我们要始终保持政治的坚定和清醒,党要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要求,这是不可丢掉的。

  中国共产党作为有着崇高政治理想、鲜明政治立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推进中国历史变革的政治进程中应运而生,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政治追求中发展壮大,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自党建立96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团结统一、始终具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历经各种曲折却愈挫愈勇,同党一贯重视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密不可分的。从革命战争年代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再到改革开放之后提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注重政治建设都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政治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强大的政治定力引领中国发展,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攻坚克难,以崇高的政治品格凝聚力量,从而推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探寻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经验,讲中国道路、中国力量的优势,最为突出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建设、锻造过硬政治品格的经验,就是强化政治引领、保持统一意志和行动的优势。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力量的关键要素。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这是我们党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深刻洞察自身性质、历史经验、建设规律而提出的重大命题,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要求,也是党的全面建设内在规律的客观要求。从根本上讲,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是由政治建设在立党兴党中的核心地位所决定的,是由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是由新时代党的执政使命和奋斗目标所决定的。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对党的其它各项建设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就能更好地带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的“一盘棋”。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一新的重要遵循,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事实证明,我们党自觉地坚持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尤其是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实践,全党的政治意识和政治信念的自觉性普遍增强。同时也须看到,由于长期处在和平发展的环境,由于受多元化社会思潮的影响,由于一个时期内管党治党宽松软等原因,党内一些不讲政治、淡化政治、去政治化的倾向还不同程度存在。对讲政治不以为然、认为讲政治是“左”的现象,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政治觉悟和政治定力缺失、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明哲保身的现象等,在现实生活中还大量存在。这些都是政治上动摇、政治上弱化的表现,已成为影响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党内各种问题的主要根源。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我们党就是要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应有本色,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固本培元的工程来抓,在夯基垒台上下功夫,使我们党在政治上真正强大起来。

  思想建设是基础,必须作为党的各项建设的引擎

  党的建设是包括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在内的系统工程,党的政治建设是首要的,思想理论建设在其中是带有根本性的建设。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最根本的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在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的基本内容和主要任务,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决抵制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教育,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党的思想建设的实质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保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和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党的历史已经反复表明,党的思想建设就是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这是灵魂、是方向,更是前进道路上的磅礴力量之源。把党的思想建设抓好了,党的各项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就有了定盘星和压舱石,就能引领全党在共同的思想基础上形成组织上和行动上的统一,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自觉克服与党的宗旨、使命不相容的各种消极现象,确保不为任何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任何干扰所迷惑,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固本培元工程,是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的一个重要原则,也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基本要求。在我们党96年的发展历史中,无论是革命战争、建设发展,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党始终都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铸魂工程,坚持以先进思想为引擎,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进入新时代,面对“四个伟大”的新征程,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艰巨任务,深入探讨思想理论建设与党的建设的内在关联,认真思考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新的实践中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对于党的各项建设的重要性比任何时期都显得更为突出。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发生在一些党的组织、党员干部身上的组织、作风、廉洁自律和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从根本上说,都能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上找到原因。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必须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大关于“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的判断,对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

  列宁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这就是说,对一个政党来说,党的目标和任务是通过党领导、动员、组织下的广大群众去实现的。而用什么样的理论作指导,用什么样的价值观凝聚人心,决定着一个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决定着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当下,我们党正在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这是党带领人民进行新的历史创造的奋斗过程,更是全方位经受政治考验、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的过程,思想理论的引领变得更为突出、更为重大。进行伟大斗争,必然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最为重要的是保持社会思想政治上的统一、形成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建设伟大工程,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最为重要的是保持党在思想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进伟大事业,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又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最为重要的是保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守正确前行道路的定力,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特别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和异常艰巨的发展任务,面对不同思想文化的碰撞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激烈斗争,党要保证自己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的考验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既要依靠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强大的精神支柱,激发亿万人民群众与党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精神凝聚力;也必须在科学理论指导下不断探索把握改革发展的规律,制定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并取得实际的发展成果,由此让更多的社会成员聚集到党的旗帜之下。

  组织建设是本体,必须作为党的各项建设的基础

  政党的力量在于组织,而组织建设的强弱在于其成员思想和行动的协同性和一致性。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人民群众评价我们党,不仅要看党的政治理论、方针政策等是否先进,更要看党在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看广大党员是否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8900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带领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靠的就是党的组织这个坚强有力的本体,靠的就是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凝聚了千千万万人民群众一起在党的旗帜下前进。

  党的组织建设主要包括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任务。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在党的组织建设中居于核心地位。党的组织是通过党的干部队伍来发挥作用和威力的。党的干部是党组织的骨干,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要贯彻执行者,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决定性力量。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是由党员组成的,党员是党的细胞和基础,是执行党的路线的主体。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对于巩固党的组织,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密切党同群众的关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党的组织建设中,党员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党要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不仅要依靠正确的理论、纲领和路线,而且要靠广大党员干部实践党的先进性、弘扬党的先进性,要靠广大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离开了这一点,一切政治目标、政治使命都无从谈起。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组织建设的生态和土壤。要尊崇和维护党章,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切实解决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同时,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倡导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坚决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态的侵蚀和污染,以健康的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助力党的组织建设,这既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目标,也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支撑,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整个党的建设局面。

  党的奋斗历程充分表明,组织建设是党的本体。本体强健,基础安全;本体不牢,地动山摇。坚强有力的组织建设,是党的各项建设健康洁净的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伟大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抓好党的组织建设,我们党的先进性就会拥有坚实的群众基础,保持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笼子。经过这几年持续用力,党的组织建设出现了许多新气象,在人民群众中的凝聚力、感召力显著增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解决党组织建设上出现的问题决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要锲而不舍把这项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从而保持蓬勃生机和活力。

  作风建设是命脉,必须作为党的各项建设的关键

  党的作风,就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由全体党的成员在思想、政治、组织、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一贯态度和行为的高度凝练,是党的内在精神、整体素质、政治倾向和纪律规范的体现和反映。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作风建设看似无形,却又无处不在。老百姓认识和评判一个政党,最直接、最有力的依据就是其作风。毛泽东同志的一句名言“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道出了共产党人创造历史的奥秘。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中,自觉地将作风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针对不同历史时期的新特点,创造性地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一方面用良好的作风保证党的各项建设,另一方面通过查找和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工作开展和事业发展。特别是在重大历史转折时期更加突出地强调和抓紧作风建设,为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和党的七大提出“三大作风”建设,都为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思想保证。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为我们胜利夺取全国政权和迅速荡涤旧社会的“污泥浊水”、经受住执掌新中国政权的初步考验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作风建设摆在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果断正风肃纪,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发挥示范效应,各级党组织迅速跟进,促进了党风政风转变,带动了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缘从正气来。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全面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其它各项建设的有效保证。作风是一种精神支撑,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抓住作风建设,就抓住了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环节,抓住了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关键点。党的作风坚强,干部队伍就风清气正,人民群众就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热情就更加高涨;党的作风建设过硬,就能够有力地促进和推动党的其它各项建设,党的各项建设就能得到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讲的“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作风建设,而是包括党的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乃至领导水平、执政能力、管理方法等方面存在的作风问题。实际上,这是从作风建设的角度切入,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可以说,这既是从作风建设的角度所进行的重点突破,又是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整体推进。

  纪律建设是支撑,必须作为党的各项建设常态化内容

  党的纪律是全党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以铁的纪律把全党团结统一起来,为实现伟大理想而共同奋斗,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也是我们党具有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多个场合多次明确提出“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着眼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党中央采取一系列举措把纪律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突出,把纪律挺在前面,让纪律建设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成为党的建设的常态化工作内容,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支撑。这既是党的纪律建设的一次重大提升,也是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无不胜。”革命战争年代如此,新的历史条件下同样如此。如果说在革命战争年代,保持党的先进性更多的是靠思想教育和榜样作用,那么,在我国社会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保持党的先进性既要靠思想教育,又要靠纪律约束和保证;既要靠个人自觉,又要靠严格管理;既要靠集中教育,又要靠长抓不懈。党员的纪律约束意识强,制度执行有力,党员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在人民群众中就会有坚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党的各项建设就会拥有坚实的保证。反之亦然。因此,党的纪律建设是党的各项建设的支撑,在党的建设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抓好了党的纪律建设,加强党的全面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纪律的规范和维护,实质上就是党员坚决同一切违反和破坏纪律的行为作斗争,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和权威性。只有党员具有较强的纪律意识,党员遵守纪律的行为才会表现出相对的稳定性。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从哪里来?从根本上说,来自纪律的刚性。如果纪律建设这个基础夯不实、打不牢,我们党就难以有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就不可能长期执政,党的事业就会发生动摇。正是基于纪律建设对于党的建设的特殊重要性,习近平同志针对我们党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党内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旗帜鲜明地提出加强纪律建设,并将其摆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党的纪律建设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从理念上看,纪律建设已经成为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要支撑;从内容上看,把散见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中的纪律要求整合起来,形成了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在内的新的纪律体系;从制度上看,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构筑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从机制上看,强化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职责定位,提出党委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提出“两个为主”,完善巡视制度,加强派驻机构,等等;从实践上看,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制度建设是保证,必须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中

  习近平同志在谈全面从严治党时,曾十分深刻地指出,“这么多年,作风问题我们一直在抓,但很多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症结就在于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估计不足,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这里既指明了党的制度建设与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关系,也指出了党的制度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党把制度建设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各项建设一起作为党的建设核心内容的同时,特别强调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并高度重视发挥制度对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保障作用。

  “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求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的先进性是一个以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核心的系统工程,制度建设是党的全面建设的保证。同时,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与其它各项建设同向发力,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真正“热”起来,党的各项建设就会不断提高质量,就能做到行稳致远,永葆党的先进性。尤其对于我们党这样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搞好“固其根本”性建设,解决“流之长远”性课题,必须探索建立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长效机制。否则,“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可能成为一句空话。因此,立足全局,着眼长远,把制度建设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治本之策来抓,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项建设始终,既是我们党成立以来加强党的建设逐步探索出的重要经验之一,也是我们新时代推进“四个伟大”工程的现实需求。

  制度具有选择与过滤功能,可以促进党员队伍的新陈代谢。把长期以来党的领导工作中和党内生活中的经验教训加以总结概括,形成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党内法规、条例、规则等制度,以及体现时代特征和先进性要求的具体规定、评判标准、考核体系等,一方面可以把各行各业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从而改善党员构成、提高党员质量;另一方面可以对那些党员意识不强、行为不符合要求的党员加以淘汰,从而使广大党员努力在行动上保持先进。因此我们党加强制度建设的一条根本经验就是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这就要求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关键是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党章在制度建设中的核心地位,确保各项制度建设都以贯彻落实党章为核心内容,认真体现党章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

  制度具有规范与监督的功能,可以使广大党员的行为得到规制。一套科学、完整的制度,应当对哪些必须做、哪些不能做,做好了如何对待、没有做或者做错了怎样处理等做出明确规定,并通过严格而有效的监督来保证制度的落实。这样,就能使人们有所遵循。为此,我们党高度重视并一以贯之地坚持“两个根本”:一是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指导,把民主集中制作为领导班子的根本工作制度,作为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点,依靠民主集中制提升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让党的民主集中原则体现在各方面建设的协调上,体现在实施执政行为中;二是坚持党员制度意识为根本基础,强调执行力,狠抓执行力,确保执行力,从而使制度不成为“稻草人”和“摆设”。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不是说个人没有责任,而是说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这种制度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是否改变颜色,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这深刻揭示了制度建设在党的建设中所具有的特殊意义。新时代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既要靠思想教育作引领,也要靠制度建设作保证。因此,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使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明确职责和要求,得到规范和约束,是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也是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保证。

  历史和现实实践表明,党的建设的六大系统工程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它们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共同支撑起了党的全面建设大厦,奠定了党的伟大事业的美好前程。这也昭示我们,党的各项建设只有全面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共同发力,才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才能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的考验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标签 - 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章,生成土壤,永葆党的先进性,党员保持先进性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