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呼唤新担当

2017年12月15日 12:54:04
来源: 理论网 作者: 王宏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现实要求: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贯彻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新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开创新局面。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发生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同时,习近平同志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他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核心力量: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习近平同志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 “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 “四大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怎样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责任担当。

  实践基础: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的新形势下党中央作出的科学论断。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行动指南,自觉增强“四个自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共同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就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描绘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同时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间表。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党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标签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新要求,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要管党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