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数据”铸忠魂

——追记宁夏扶贫干部撒凤虎

2017年12月16日 10:14:2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亮

  新华社银川12月15日电 题:“扶贫数据”铸忠魂——追记宁夏扶贫干部撒凤虎

  新华社记者张亮

  12月10日5时,宁夏固原市西吉县扶贫干部撒凤虎的生命时钟匆匆定格在40岁。这位在扶贫战线工作20年的回族干部因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积劳成疾,患糖尿病伴心力衰竭去世。

  走进撒凤虎的办公室,他的工位仍然维持着生前的模样。建档立卡户马铃薯项目完成情况统计表、贫困村“五通八有”摸底表等各种表格摆在他的办公桌上。拉开抽屉,各类药瓶药片却堆得满满当当。

  撒凤虎所在的西吉县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人口多、贫困深度大。在西吉县扶贫办,撒凤虎主要负责各类扶贫项目的规划。看似简单的工作内容背后却是对全县海量扶贫数据的全面掌握,并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制定出符合脱贫实际的项目规划。

  打开撒凤虎的电脑,一个名为“小撒”的文件夹里密密麻麻的存储着上千个文档、表格。西吉县任何一户贫困户家里养了几只羊、种了几亩马铃薯,都能在撒凤虎这里查到。

  西吉县扶贫办扶贫开发管理股股长谢澄说:“精准脱贫的基础是统计数据的精准,小撒称得上是扶贫办的数据中心,全县所有贫困村的各类数据都汇总在他这里。他要梳理分析这些数据,结合上级划拨的扶贫资金编制各类项目规划,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决策依据。”

  认真、细心、毫无怨言,这是同事们对撒凤虎工作状态的评价。被撒凤虎视为徒弟的“三支一扶”干部马茹回忆起和“师父”撒凤虎共事的经历时,啜泣到难以自已。“各乡镇、部门报上来的数据总是来来回回地变,导致我们常做无用功,我有时会不耐烦地抱怨。师父这时候就会安慰我,然后自己默默把表格拿过去仔细修改。”马茹说。

  一次,一个项目表最后金额的小数点后两位对不上,大家都说差这几分几毛钱没啥大问题。但是撒凤虎却像有强迫症一样把几百项数据重新一一核对,最终让所有数据完全一致。

  随着脱贫攻坚战进入倒计时,西吉县的脱贫工作任务越来越重。撒凤虎更是一头扎进了各种表格里,没日没夜地加班。西吉县扶贫办楼门口的小卖部老板王彪说:“我晚上12点打烊,撒凤虎经常在我打烊前从办公室出来,买包烟然后回家。”

  经常和撒凤虎打交道的西吉县吉强镇套子湾村原村支书张选兵说,我们村干部有什么表格不会填了都来找他,一些老百姓想选些扶持项目也来找他,虽然这些都不是他的本职工作,但他从来都是客客气气地耐心解答。白天应付我们这些人耗去了他大量时间,他自己的活只能晚上加班干。

  长期五加二、白加黑的加班让撒凤虎根本无暇顾及家人和孩子。面对记者的采访,撒凤虎的妻子李红梅抱着小女儿哭作一团:“他平时没时间,我就让他周末陪陪我和孩子,结果他把我和孩子拉到单位,还让我帮他盯着对材料,说这样陪了你和孩子,还不耽误工作。”

  “我经常跟师父抱怨加班,他却总是跟我说,今天多加会儿班,明天就能腾出时间干更多的事,往前赶赶没坏处。”马茹说道。

  撒凤虎患有糖尿病、胰腺炎。和撒凤虎同一天进入西吉县扶贫办工作的朱维宁亲眼见证了撒凤虎工作干劲。

  “今年8月我们一起去自治区扶贫办编制《六盘山片区扶贫攻坚‘十三五’实施规划》,他当时病得比较严重。为了不耽误工作,他随身备着4瓶冰冻矿泉水,把胰岛素放到四瓶水中间冰镇着,血糖高了就取出来打一针。”朱维宁回忆道。

  “我们经常劝他多休息,住到医院去调理调理,他却总是说‘忙过这一段就去’。可工作哪有忙完的时候!”谢澄说。

  12月8日晚,撒凤虎像往常一样加班,感觉身体不适,就回家休息。但10日凌晨,病情突然加重,家人将他送往医院治疗,几个小时后抢救无效去世。

  “打赢这场硬仗如期脱贫,是对小撒最好的纪念。”在朋友圈里,他的同事转发了这样一条信息。

标签 - 西吉县,忠魂,扶贫攻坚,扶贫资金,扶贫办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