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均:全面从严治党 践行“四个伟大”

2017年12月18日 17:08:06
来源: 宣讲家 作者: 胡晓均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党的十九大,把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写入党章,明确发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为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指明了新方向和提供了新路径。

  一、全面从严治党是进行伟大斗争的迫切需要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仍然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腐败问题始终成为困扰我们党的重大忧患。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党的历史清楚地告诉我们,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的党都必须要敢于并善于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的庄严告诫,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预见性地提出了防止“糖衣炮弹”进攻的重大问题。同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共查处十八届中共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达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党必须保持历史和现实的警醒,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依靠自身力量和与群众结合的力量,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二、全面从严治党是实践伟大工程的客观要求

  从党情来看,经过96年的发展,我党已成为一个拥有8944.7万名党员、451.8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但党的建设中还不同程度存在着领导弱化、责任缺失、政治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淡漠、组织功能弱化、管党治党宽松软、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严重侵蚀党的肌体等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党必然要长期坚持不懈地强化党的建设。1945年7月,民主人士黄炎培参观访问延安后,在窑洞里与毛泽东就“历史周期律”进行了对话。黄炎培深有感触地说:“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他希望中国共产党能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历代王朝这个“历史周期律”。毛泽东当即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整治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长期执政威胁最大的问题,清除党和国家重大政治隐患,维护了人民根本利益,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这是共产党人对关于“历史周期律”——著名“窑洞对”的有力回应。我们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三、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了“爬坡上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期。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出台了360个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项改革措施,基本确立了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同志来到湖南西部贫困的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开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一把“金钥匙”。五年间,从太行脚下到大别山区,从陇中定西到吕梁深处,习近平同志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用实际行动推动这场反贫困大决战。五年里,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并预计到2020年,剩余4000万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脱贫盛举。

  成绩斐然,使命光荣。我们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切实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沉着冷静应对各种重大挑战,坚定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发展。

  四、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

  2012年12月,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同志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九大铿锵有力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目标和路径,让人耳目一新、充满期待。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是民族的梦,归根到底也是人民的梦,是人民的幸福生活梦。当前,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交出优异答卷。

  立足当前,面向未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丝毫不能松懈。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都江堰市纪委)

标签 - 从严治党,伟大工程,伟大复兴,理论创新,践行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