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经济关键词之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7年12月29日 11:33:51
来源: 宣讲家网 作者:

  12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式贺信中表示,中国将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扩大对外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聚焦中国经济,半月之内连续两次提及一个词:全面开放新格局。关于这个新格局,中央如何定调?国际政要、专家学者如何评价?

  党的十九大报告

  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要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继续精简负面清单,抓紧完善外资相关法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贸易平衡,更加注重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积极扩大进口,下调部分产品进口关税。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继续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有效引导支持对外投资。

  领导人重要讲话

  习近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

  习近平在致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的贺信中强调,中国经济具有长期向好的光明前景,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实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经营环境将更加开放、透明、规范。中国将继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热忱欢迎全球企业家来华投资兴业,共享中国改革发展带来的机遇,共创中外经贸合作美好未来。

  汪洋:中国今后发展更需要扩大开放

  汪洋在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式上强调,中国未来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是创新驱动的发展,是全面开放、互利共赢的发展。中国过去的发展得益于开放,今后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更需要扩大开放。我们将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方针,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抓紧制定重点领域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财富》全球论坛观点荟萃

  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

  三大变化正在影响全球经济未来发展,一是技术领域的变革,二是全球政治气候的变化,三是中国崛起对世界商业的影响。今年财富全球500强榜单中,有115家中国企业,非常接近美国的132家。在无人机开发、移动支付等越来越多的领域,中国已不再是追随者,而逐渐成为引领者。

  广州的开放史就是最大的财富,它是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对接的最强纽带。粤港澳大湾区有望成为继纽约、旧金山和东京之后的下一个成功大湾区,而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要进一步推动世界500强企业在这里继续扩张、成长,鼓励外商投资,扶植创新型企业,将广州打造成为未来全球经济的标杆。

  澳大利亚前贸易和投资部长罗布

  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取得的巨大成就,最好地展示了改革开放和全球化的力量,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坚定这一选择。我十分同意与会商界领袖对中国经济的判断,中国的不断开放、不断优化的资源配置和强有力的领导,将使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从而持续拉动世界经济发展。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副部长傅自应

  中国对外开放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大量的资本、丰富的产品、宝贵的合作机会,为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提供了重要动力。

  《财富》全球论坛联席主席克莱·钱德勒

  中国扩大开放和欢迎投资的态度,吸引着全世界的投资者,更重要的是,对于中国未来发展前景的持续看好,也让更多投资者对来到中国投资获得收益持有很强的信心。

  《财富》全球论坛常务董事倪德慕

  随着全球化的推动,各国只有加强交流,才能得到切实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走出去”,推动了国际贸易的便捷往来,体现出中国对外开放的成效和信心。

  霍瑞西斯国际构想集团总裁弗兰克-于尔根·里奇特

  从巴基斯坦到波兰,人们都在急切地寻找对接“一带一路”的机会。对于全球化而言,一项政策或倡议的制定,不应单纯建立在某个国家利益优先的基础上,“一带一路”倡议很好地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因此受到广泛欢迎。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

  中国已成为全球化的领军者,既展示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也为世界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模式。中国开放的重要部分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遍及欧亚地区,帮助这些国家发展的同时帮助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加强了商品贸易、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交流。

标签 - 新优势,财富,新视野,开放的思想,一带一路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