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院专家辅助人出庭助力审判专业化

2018年01月03日 09:19:03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时满鑫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报道全国各级法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新举措新作为,本报将于今日起开设“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栏目,敬请关注。

  本报讯 (记者 时满鑫 通讯员 熊纪英 李金荣)2017年12月28日,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董某诉某超市的产品责任纠纷一案。这次开庭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法官助理的位置,还坐着一位专家辅助人。在庭审过程中,应审判长要求,专家辅助人查看了涉案食品和双方提交的证据材料,并经审判长许可,就有关问题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简短提问。

  原来,因为这起案件涉及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专业技术问题,青岛中院司法技术管理处受审判业务庭委托,邀请了国家食药监局食品安全专家组专家、山东省食品安全案件司法鉴定特聘专家靳晓梅出庭,辅助法官理解案件涉及的专业术语、解释相关技术规范,就双方当事人争议的关键技术要点进行阐释说明,为庭审顺利进行提供了专业技术保障。庭后,靳晓梅列席了合议庭对案件的评议,就法官提出的食品添加剂的性质、来源、对人体的影响、使用标准、包装瑕疵和产品质量问题的区别等专业问题进行了解答。围绕该案熟制鱿鱼丝使用琥珀酸二钠、甘氨酸两种添加剂是否属于不安全食品和超市销售此类产品应否承担法律责任两个焦点问题,靳晓梅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相关条款,就争议的两种添加剂的生产工艺、作用、代入途径、用量限制等向法官作了详细说明,并讲解了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包装标识的强制要求和销售商在采购进货过程中应承担的审查义务,指出了某些鱿鱼丝生产企业制定的食品安全企业标准中存在的瑕疵,模拟推导了两种涉案添加剂进入食品的途径,让法官对涉案产品的生产过程有了较直观的了解,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标准有了更准确的把握。

  该案合议庭法官尤志春对专家辅助人参与诉讼的优势感受很深,他说,“涉及食品添加剂的一些问题,如是否能添加、添加的比例、对人体的危害等,关乎人们的生命健康,专业性都非常强,法官很难掌握得很通透,很难对一些事实作出决断。引入专家辅助人,对案件涉及的专业问题作出较为详细的解释、分析,对法官认定案件事实、作出正确裁判非常有益。”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专家辅助人是指在某一专业领域具有专门的知识或经验,为了充分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依据自身的专业知识,就诉讼中涉及的专业性问题作出自己的分析,发表自己的技术论证意见,帮助审判人员对案件中涉及的技术问题进行认定的人员。

  靳晓梅表示,“食品安全事关民生,随着各级政府的重视,食品安全案件越来越多。食品安全问题专业性很强,审判食品安全案件需要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而这往往是法官的弱项。如果专家能参与诉讼,可以帮助法官对一些技术问题作出判断,更快地作出符合事实、符合法律规定的裁判。食品安全涉及面很广,如要求的特殊性、食品流通环节、餐饮行业规范、食品检测问题等,青岛中院邀请食品安全专家出庭,开了一个好头,今后可以吸收更多方面的专家参与到司法审判中来。”

  专家辅助人制度对提高鉴定报告质量、改革庭审方式和证据制度、提升案件审判质量、解决专业问题、提高审判效率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下一步,青岛中院将在知识产权、工程造价、房产评估、房屋质量鉴定、伤残鉴定等领域引入专家辅助人,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专业化服务和技术保障。

标签 - 出庭,审判质量,推进党,助力,坚持和发展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