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根基怎能虚无?

2018年01月08日 11:29:39
来源: 兵团日报 作者: 三月河

  近年来,受多元化思潮和东西方价值观冲撞的影响,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很大变化。人与人思想的差异主要是价值观的差异。一个人的观点、观念、对事物的认识不是人脑固有的,而是源于社会的存在。认识层面的意识形态受环境、教育、宣传、思维能力和价值取向的制约。

  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这就需要把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净化舆论环境,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表现形式和手段多种多样,其中渗透并逐渐泛滥于网络,这是近年来的一种新态势、新特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是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思想舆论阵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敌对势力就是企图把人们思想搞乱,然后浑水摸鱼、乱中取胜。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等,这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在第二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国际上,某些国家在网络治理与发展上采取双重标准,指责干预他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甚至实施网络监听,发动网络攻击,策动“颜色革命”,支持、纵容危害他国政权安全、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历史是我们的一切。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的一切。失去党的历史的支撑,党就失去了安身立命之所,失去了存在的合理性。所谓历史虚无主义,就是随意歪曲历史真相和抹杀历史认知中既有的真理性的一种非理性倾向,对自己国家的历史、民族的文化和精神,采取轻蔑和否定态度,甚至把历史说得一无是处。

  历史虚无主义虚无的是中国革命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是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民主专政。历史虚无主义者从虚无党的历史入手试图拆毁党的建设大厦、动摇社会主义大厦地基,通过持续不断的制造传播虚假错误信息,极力贬损和诋毁正面人物,误导大众,混淆视听,从而从根本上动摇人们对国家和民族的信仰和热爱,社会破坏性极强、危害性极大,不可不察。不仅青少年容易上当,成年人甚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也常常受骗,不仅不能明辨事非,举旗亮剑,反而随波逐流,以讹传讹。

  历史虚无主义扭曲的是对国家历史的认识,毁灭的是对民族文化的敬仰和自信。近年来,“你不知道的历史”“这才是历史”“我知道的历史”等肆意传播歪曲党史国史军史,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上广泛散布历史虚无主义的观点,以致有些年轻人“读不懂”历史,价值观也出现断裂,不能理解先辈牺牲的伟大。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其实一些所谓的“真历史”编撰者有很强的政治目的:虚无中国传统文化,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怀疑中国现代化路径,颂扬改良,全面否定社会主义改造与建设的历史,全盘否定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

  历史和文化是国家和社会的血脉,是一个民族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精神源泉,是子孙后代自豪自强的信心源泉。世界上任何国家,无不对自己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呵护备至,不容篡改,更不容亵渎。

  前不久,有人不顾“八千湘女”在新疆进行屯垦戍边的基本历史事实,虚无“八千湘女”的历史贡献,显示出一些人的别有用心。新疆解放之初,全国各族人民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共同支持、支援新疆建设,一大批全国各地的青年来到新疆。“八千湘女”作为首批成规模进疆的女兵,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这些湘妹子离乡别亲、扎根新疆,为新疆的发展和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

  来自三湘四水的湘妹子,在“有志青年到新疆去,为祖国大西北贡献青春”口号的感召下,胸藏豪情和壮志,告别家乡和亲人,如同注入千里戈壁的一江春水,温暖了边关冷月。当时,军费紧张,连着50 多天用盐水和着辣椒面下饭;因为没有碾子和石磨,大家只好煮麸皮和玉米充饥;农具紧缺,就自己锻造坎土曼、制作扁担、用芨芨草搓绳子编筐……“八千湘女”的事迹是各民族共同开发建设新疆的生动写照。“八千湘女”是共和国的功臣、英雄,她们的事迹怎能玷污?她们的历史功绩岂能抹煞?值得庆幸的是,那些“八千湘女”绝大多数都还健在,她们能亲口告诉我们当年所发生的一切。

  “八千湘女”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文化知识,为新疆建设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八千湘女”与少数民族群众手拉手、结对子,增进了各族群众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八千湘女”精神已融入新疆大地,成为新疆各族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生动写照,是新疆精神、兵团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八千湘女”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女性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传统美德。

  “芙蓉雪莲并蒂开”。记住那段历史,记住“八千湘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重温历史,铭记历史,是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标签 - 历史虚无主义,中国革命历史,马克思列宁主义,民族文化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