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总则保护国家英烈权益

2018年01月08日 11:27:28
来源: 民主与法制时报 作者: 周頔

  依法保护英烈权益的内容写入民法总则,这在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看来,是对英烈保护迈出的第一步,未来我国法律将更好地保护英烈权益,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民法总则,其中第一百八十五条规定:“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看到自己的提案最终落实到了法律上,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黄书元舒了口气。此前多日,他一直在为保护英烈名誉权益而奔走呼吁。

  在接受民主与法制社记者采访时,黄书元捧出一摞厚厚的材料,一边翻看一边摇头:“这些都是读者来信的摘要,他们对网络上诋毁英雄烈士的言论非常愤慨,却又无能为力。”

  让法律保护英雄烈士的名誉和权益不受侵害,是黄书元今年全国两会的提案。随着民法总则对英烈保护的细化和颁布实施,英雄烈士们的权益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抹黑英烈言行

  让群众反映强烈

  人民出版社旗下的《雷锋》杂志自2015年创刊以来,时常能够收到读者举报、抗议网络上侮辱雷锋和其他英烈言行的来信,这些来信最后转到了黄书元的桌子上。

  两年来,来信要求保护英烈名誉权的呼声越来越高,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黄书元也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他知道应该在这方面有所行动了。

  “我收到了一封《全国雷锋车队联合声明》,里面是十多个地方雷锋车队的车长代表全体成员表达对保护雷锋形象的声明,这让我非常震撼。”黄书元谈到,此前他也收到过雷锋生前战友、雷锋战友志愿团成员的多次建议,希望能够让英雄名誉得到法律保护。

  黄书元看到,许多人越来越喜欢在网络上发表或转载一些有关历史、社会、经济等方面的看法和主张,其中夹杂着一些侮辱、诋毁、诽谤革命先烈及英雄模范的文章。黄书元说,某些人为了吸引眼球或者商业目的,经常语不惊人死不休,将革命英烈和英雄模范列为嘲讽的对象。他进而指出,这不仅严重侵害了逝者的名誉、逝者家属的感情,而且具有一定的社会危害性。

  近两年发生的“狼牙山五壮士名誉侵权案”“邱少云名誉侵权案”,引起了公众的高度关注和谴责,违法行为人都被追究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黄书元认为,在这些案例中,英雄人物的事迹、形象和精神价值,已经获得全民族的广泛认同,是中华民族共同记忆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核之一,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代表委员同上书

  为保护英烈立法建言

  为此,黄书元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提案中建议,应制定《国家英烈名誉保护法》等专门性法律来保护英烈权益。

  “考虑到立法的周期会很长,在现阶段还可以对现行法律进行修改,对现行法律进行司法解释。”他谈到,可以在民法、刑法以及社会管理类法律中,增加规定对革命英烈名誉的保护和相关法律责任。

  应该对于侵害革命英烈名誉案件的诉讼管辖做出司法解释,将这类诉讼明确纳入公益诉讼范畴,这类案件起诉的适格主体,应当既包括革命英烈的家属子女近亲属,也包括授予英雄称号、给予褒奖的有权机关、英烈生前所在部队和相关管理部门,如军事机关、英烈陵园及纪念馆等,以及革命英烈研究相关专门性社团组织。

  同时支持将英烈权益纳入法律保护的还有很多军队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提交了一份关于“以国家名义捍卫英烈权益,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提案,内容想法与黄书元的不谋而合。

  全国人大代表、中部战区陆军某仓库副主任王军,全国政协委员、原总装备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徐小岩,全国政协委员、海军原副政委范印华等人也都提出:“要向诋毁英雄的行为大声说‘不’!”

  立法保护英烈

  在国际上已成共识

  黄书元谈到,通过立法纪念和尊重英雄人物,并通过严格执法,确保他们的名誉和形象不受非法侵害,这是许多国家的通常做法。各国也已经针对英烈权益保护,做出了相应的管理、立法与司法的实践。

  2000年12月,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全国追思时刻法案》,该法案旨在确保人们不忘英雄们的牺牲,激励美国民众在阵亡将士纪念日和全国追思时刻参加各种纪念活动。尽管美国国内对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有不同看法,但从没有人敢戏弄、丑化、诋毁战场上的牺牲者。

  2006年5月,美国国会制定《尊重美国阵亡英雄法案》,禁止对英雄的不敬行为,规定要对亵渎英雄烈士的行为进行严厉惩罚,违法者将面临高达10万美元的罚款和一年监禁。

  俄罗斯政府先后颁布《卫国烈士纪念法》《关于俄罗斯军人荣誉日和纪念日》《关于苏联英雄、俄罗斯联邦英雄和光荣勋章获得者地位》和《俄罗斯联邦刑法典》等法律文件。

  俄罗斯《军人地位法》设有对军人自由荣誉和尊严的保护,专条明确规定对军人侮辱,侵害他们的荣誉尊严,均应依法承担责任。

  2015年7月,俄罗斯还成立了“与以危害俄罗斯利益而篡改历史行为斗争委员会”,普京签署法案,把否定歪曲历史事实认定为违法行为。

  随着民法总则对英烈保护迈开了立法第一步,黄书元相信,未来我国法律将更好地保护英烈权益,不让英雄们流血又流泪。

标签 - 黄书元,民法总则,雷锋,全国政协委员,司法解释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