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怎样保护英雄名誉权

2018年01月08日 12:46:1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昊 王亚龙

   世界上不少国家有健全的英雄保护法,使英雄名誉权得到充分保护。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曾掀起一股抹黑卓娅等英雄人物的声浪,一些人试图全盘否定卫国战争时期的英雄们。为阻止这种行为,1993年,俄出台《卫国烈士纪念法》,以全面保护国家英雄。2006年,俄又颁布《卫国烈士纪念问题》总统令。2007年年初,俄又将每年12月9日定为“祖国英雄日”。

   去年4月,一起“新罗西斯克6名舞蹈学院女生在卫国战争纪念馆旁赤裸上身热舞”的事件在俄罗斯引起社会哗然。当地检察机关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俄媒体认为,这是对英雄“不敬”的惩罚。

   欧美国家也有大量有关英雄保护、爱国主义方面的立法。如美国2001年10月26日颁布的《爱国者法案》。曾有一美国女子在阿灵顿公墓前竖中指卖弄,结果激起众怒,遭到网络抨击,几年内都得不到公众原谅,很多公司不予录用,也没有律师为其辩护“言论自由”和“名誉权”。

   在韩国,为确保历史不被网络谣言胡乱诋毁,他们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条文。如韩国刑法规定,公然编造虚假信息毁损逝者名誉的行为可“判处2年以下徒刑或500万韩元以下罚金”。2013年,曾有网民因诋毁“光州事件”中的遇难者,遇难者家属将其告上法庭,结果被判处有期徒刑半年,缓刑一年,社会服务80小时。

标签 - 名誉权,王亚龙,英雄人物,言论自由,爱国者法案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