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多管齐下保护英烈名誉 诋毁英雄有百害无一利

2018年01月08日 13:24:4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记者 万宇 柳直 王骁波 等

  从 “狼牙山五壮士”、 刘胡兰到邱少云、董存瑞,再到雷锋等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近些年总有人对他们提出质疑,甚至造谣、抹黑。针对一些恶劣的言行,今年3月初,“狼牙山五壮士”的后人致信全国人大,呼吁尽快制定“保护英烈名誉”的相关法律。《解放军报》清明节前也刊文缅怀英烈,并提出“铁证:‘狼牙山五壮士’的真实细节无可置疑”。保护英雄和英烈名誉,对每一个国家都有重要的意义,俄罗斯、美国都有明确的立法,韩国不会因政党轮替而改变对英雄的看法,墨西哥人则对诋毁国家英雄的言行嗤之以鼻。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几位专家在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时,也期盼着“主流社会的成熟”。

  学者:西方主流社会自觉维护“政治正确”

  “今年诋毁英雄的现象和段子明显少了。”近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几位学者表达了这样的看法。一些学者认为,有正义感的人越来越多,但如果能从法律层面多管齐下,对维护国家英烈名誉和形象来说是“最好的”。

  谈到“狼牙山五壮士”后人呼吁制定《国家英烈名誉保护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吕景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国家英烈名誉保护法”目前处于社会呼吁阶段,其中有网民的呼吁也有学者的呼吁,声音还是挺高的。他认为,国家立法任务那么重,“远水解不了近渴”,但可以尽快修改《烈士褒扬条例》(国务院2011年公布实施),补充有关英雄精神层面得到法律保护的规定。目前,对一些诋毁行为,英雄及英烈后人就走“民法程序”进行诉讼。此外,“公益诉讼”也可以介入,目的不是为了惩罚,主要是要教育人,彰显价值观,形成一种威慑力,树立一种社会风气,形成一种长效机制。

  “尽快制定《国家英烈名誉保护法》是一种呼吁,只有当整个社会意识到这个事情的严重性时才会立法。”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郭松民认为,维护英烈名誉,法律只是最后一道防线。因为诋毁英雄、挑战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言论在社会上肯定会遭到严厉批判,这才是“主流社会的成熟”。但他强调,网络上存在“历史虚无主义”现象,一些人好像掌握着“巨大的话语平台”,而维护英烈的人士和普通网民没有话语平台,这是问题的所在。他希望主流舆论、党的机构应该多出面发声,像西方国家成熟的主流社会都有维护“政治正确”的需要,主流社会精英都会自觉维护其主流价值观。

  郭松民认为:“将历史碎片化,用细节否定整个历史;通过伪历史或者解构一些英雄人物的网络段子影响年轻人,对年轻人的正确历史认知是一种负面影响”。在郭松民看来,“80后”“90后”的成长时期是中国国力急剧发展的时期,他们对国家的发展比较认同,没有历史包袱。他们又赶上互联网时代,接受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对“历史虚无主义”很反感,这是可喜的现象。

  经济学者梅新育表示,中国社会确实需要加强维护英烈名誉的行动,民间社会人士、老百姓都要有这个意识,“维护英烈,反击造谣”。对于国家英烈的毁损行为,确实可以上升到一个国家政治上、道义上的层面。现在的“历史虚无主义”就是对我们的英烈进行抹黑、污蔑,突破了一切底线,维护英烈名誉是必要的。他同时提醒,英烈名誉和形象是需要维护和保护,但不能搞成“不能评论”,要警惕搞成另一种极端。

  国防大学科研部编研部部长许森认为:“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许森举例说,美国立法保护英雄,上升到国家行为,公共场合绝不允许玷污英雄的行为,否则重判。据了解,2006年5月,美国国会制定颁布《尊重美国阵亡英雄法案》,该法案明确规定,在葬礼举行前后一小时内,禁止在国家公墓管理局管理的任何墓地入口90米内举行游行示威活动,违反者处10万美元罚款和一年监禁。

  韩国评价爱国义士不因政权更迭变化

  “狼牙山五壮士”后人呼吁立法保护英烈的消息传出后,《环球时报》记者联系多位曾经驻华的韩国记者,他们对一些中国人诋毁英雄人物的言论表示难以理解。至于韩国,网络谣言也无法全部杜绝。不过,据记者观察,在韩国,对具体历史人物的评价,各界人士都会遵从事实,尊重社会业已形成的共识,胡乱诋毁他人很可能受到舆论抨击或被法院传票。

  1932年4月26日,正当侵华日军趾高气昂地在中国的土地上阅兵庆祝天皇生日时,来自朝鲜半岛的“朝鲜人爱国团”青年尹奉吉向设在上海虹口公园的检阅台上投去水壶炸弹,炸死炸伤多名日本军政要员。尹奉吉当场被逮捕,后被秘密枪决。日本战败后,韩国以国民葬礼厚葬尹奉吉义士遗骨。1965年设立梅轩尹奉吉纪念事业会,历任会长均由各界要人担任,前总统李明博也曾担任会长,每年在他的诞辰、忌日和实行义举的纪念日均有纪念活动。在位于首尔的梅轩尹奉吉纪念馆,负责管理运营的梅轩尹奉吉纪念事业会事务处长李圣燮向记者介绍,为照顾来参观的小朋友,塑像特地做了缩小处理,让学生们在合影时不至于有距离感。纪念馆图书室内摆放着学生制作的“尹奉吉娃娃”(如下图,万宇摄)。其实,韩国并不是一直对尹奉吉都是这样高度评价。韩国首任总统李承晚曾表示,尹的行动是愚蠢的,只会给日本提供宣战的借口。不过这一见解并未成为主流,他为独立运动献身的精神最终还是获得韩国民众的敬仰和钦佩。梅轩尹奉吉纪念事业会会长金镇佑表示,从朴正熙政府开始,不论政治立场如何,“尹奉吉是独立运动家和爱国义士”这一评价已成为全民共识,不因哪个政党上台而有所改变。在韩国,通过民主化运动和多次政党轮替,社会普遍对许多历史问题,特别是朝鲜半岛光复前的问题达成共识,对安重根、尹奉吉等爱国志士的评价,不会因为政权更迭而发生变化。

  韩国《Edaily》3月1日社论对韩国网络上歪曲历史的谣言忧心忡忡。评论称,一些网民称“反日的爱国独立运动为暴动” “韩国独立运动为恐怖行动”,这些谣言会影响青少年的历史观。为确保“共识”不被网络谣言胡乱诋毁,韩国也有相关的法律责罚。如韩国刑法第308条规定,公然编造虚假信息毁损逝者名誉的行为可“判处2年以下徒刑或500万韩元以下罚金”。2013年,曾有网民因诋毁“光州事件”中的遇难者,遇难者家属将其告上法庭,结果被判处有期徒刑半年,缓刑一年,社会服务80小时。

  俄罗斯多部法令保护英雄名誉

  “俄罗斯将永远珍惜战争记忆,永远不允许背叛英雄。”俄总统普京曾在2014年卫国战争胜利日纪念仪式上这样强调。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也有诋毁历史英雄的言论或破坏长明火的行为,为保护英烈名誉,俄先后出台多部法令,并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

  据俄《观点报》报道,苏联解体后,俄曾掀起一股抹黑列宁、卓娅等英雄人物的声浪,一些人试图全盘否定苏联历史,特别是伟大卫国战争时期的英雄们。为阻止这种行为,1993年时任总统叶利钦签署《卫国烈士纪念法》,以全面保护国家英雄。该法共7部分13章,其中第13章规定,必须加强对所有卫国烈士墓地、纪念碑和其他纪念设施的保护,对破坏这些设施者将追究其行政、法律或其他责任。2000年俄上院议员普拉托夫建议,禁止在施工等活动中破坏英烈墓地等设施,同时要求加大对违法者的惩罚力度。

  2006年时任总统普京签署《卫国烈士纪念问题》总统令。总统令要求:由国防部卫国烈士纪念管理局专门负责烈士纪念工作与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与维护工作,国家杜马提交《卫国烈士纪念法》修正案,加强在境外俄英烈军事墓地的保护并设立专款等。2007年年初,俄又将每年12月9日定为“祖国英雄日”。

  去年4月一起“新罗西斯克6名舞蹈学院女生在卫国战争纪念馆旁赤裸上身热舞”的事件引起社会哗然。当地检察机关以“行为不检”罪名追究其中5人的法律责任,3名女生被拘留,2名女生被处以1000卢布罚金,另有1名学生家长也被罚款。俄媒认为,这是对英雄“不敬”的惩罚。俄罗斯阿斯特拉罕曾发生5名年轻人熄灭长明火事件,按照相关法令肇事者最高可被判处5年监禁。

  近年来,俄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如在学校奏国歌等措施。俄心理学家帕维尔·波诺马廖夫认为:“对教育来说,英雄形象非常重要。苏联时期曾拥有一整套完整的教育体系,要求每个人从小开始接受这样的教育,并且在成长的每个阶段都会对其讲述一些历史优秀人物的故事作为学习的榜样。这是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墨中学老师:诋毁英雄有百害无一利

  在墨西哥,很多城市习惯用拉美地区反击殖民者和侵略者的纪念日或英雄名字给街道命名,如“5月5日街”“9月16日街”“伊达尔戈街”等。但对于英雄的非议似乎自古有之,墨西哥的英雄们也没能幸免,就算是拉开墨西哥独立运动开端的国父伊达尔戈也遭遇私生子等流言蜚语。目前,墨西哥政府还没有为保护英烈名誉立法,网络上仍有些不实言论,但《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当地教师表示,绝大多数墨西哥人对诋毁英烈的人嗤之以鼻。

  墨西哥城一所中学的班主任老师玛格丽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作为国家的英雄,他们的身世肯定会引起人们的好奇,但有些无端的诋毁纯属空穴来风,或是为了博取眼球,或是别有用心。这些传言没有丝毫意义,不能给我们今天的生活带来任何好处。既然英雄们给我们留下了民主自由这样的遗产,我们就应该在接受这些馈赠的同时向前看,而不是纠结他们的身世经历。”

  谈到英雄对国家的贡献,墨西哥人心中都有一杆秤。玛格丽塔还说:“没有那些在独立战争中洒下热血的民族英雄,我们今天可能还生活在殖民者的统治下。很多时候,那些毫无根据的诋毁纯属谎言,我和我的学生们都选择相信英雄,因为他们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

标签 - 诋毁,国家英雄,言行,爱国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