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沁源抗日英烈赵正中的英雄事迹

2018年01月09日 10:00:20
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 王建 通讯员 赵玉娜 贺志敏

  1938年2月19日,沁源地区晴空少云,河面风平浪静。侵华日军出动四架飞机,沿着沁河飞过来,好奇的老百姓纷纷凑到一起到沁河边上看热闹,飞机开始了封杀扫射,把沁河都染成了红色。

  在世界反法西斯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之际,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在沁源县交口乡正中村,来到赵正中烈士被捕的山头,来到赵正中烈士碑前;追寻英雄赵正中生活与战斗的历程,聆听烈士的光荣事迹,感受烈士精神的代代传承。

  赵正中生于1919年,交口乡作坪村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村青救会主席、党小组长、武委会指导员、二区区委成员, 1943年6月7日被捕,6月10日被日军生生活埋。

  “赵正中从小脑子灵活,胆子大,精明强干,在沁源‘二年半’期间,他更是积极抗日,动员群众宣传抗日,组织带领交口乡的群众开展合理负担、减租减息、抢种抢收和空室清野等围困日寇的工作。1943年6月7日,忙碌了一天的赵正中在磨则沟的土窑内被日军抓捕,敌人对他软硬兼施,先是严刑拷打,逼他说出乡里共产党员的名字、粮食存放的地方,他没有屈服。敌人又开出优厚的条件,让他帮助在交口这一带搞维持,也被他拒绝。敌人恼羞成怒,残忍地把他生生活埋,即使这样,他仍然高呼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64岁的老党员赵福全激动地对记者讲述着赵正中的事迹。

  民兵抗日英雄赵正中英勇牺牲了,年仅24岁的赵正中为了抗日救国的崇高信仰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为了纪念他,抗日政府把他住的作坪村改名为“正中村”。

  在正中村,不止赵福全,村民们只要听到“赵正中”的名字,都能滔滔不绝地讲起他的故事,“赵正中好样的!”“赵正中是我们村的大英雄!”“赵正中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王建 通讯员 赵玉娜 贺志敏)

标签 - 赵正中,抗日救国,抗日英雄,沁河,英雄事迹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