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必须切实增强四个定力

2018年01月19日 13:59:24
来源: 宣讲家网 作者: 潘信林 杨若楠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中。三个“一以贯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深入思考和高瞻远瞩,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等“关键少数”要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的一以贯之。

  新时代来了。新时代不是独自来的,与她同行的,还有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还有新起点新阶段新征程。新时代的到来,意味着理论发展的新飞跃,历史发展的新方位,主要社会矛盾的新变化,社会发展的新起航。愈新愈要新理念,才能胜利迎接新时代,才能真正坚持三个“一以贯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增强四个定力。政治定力是不走岔、不走偏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一名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关键看其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没有政治定力。”纪律定力是有底线、不逾矩的底线要求。纪律就是党的生命线,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牢固树立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是有情操、强基本的理想支柱。道德定力是党员干部必须增强的自我修养、自我节制的内在自觉约束力。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抵腐定力是不变质、不失节的首要保证。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95年的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腐败视作最大的敌人,事业越是取得辉煌,就越要警惕和遏制腐败的发生。

  增强四个定力是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内在要求。“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定力因其坚韧而为定力。新时代的大门已经开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刻已经到来,全党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这个量变即将达成质变的关键点保持极端清醒的头脑,要有坚强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认清“革命还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现状,而不是已经取得完全胜利,不因居功自傲、骄傲自满而错失这个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行百里者半九十,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功成尚且不能自满,更何况将成未成之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是万里长征的关键一步,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的,但伟大事业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就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提高四个定力。

  增强四个定力是建设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的党建事业取得了辉煌的硕果,焕发出新的强大的生机活力,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我们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依然严峻,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仍旧复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仍需从根本上铲除,这些危险、考验和不良风气不是暂时的而是长期的,需要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在个人角度、在党和国家事业角度用“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法宝来提高认识,准确判断当前的一系列突出矛盾的基本态势,看到自身问题,在全党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时刻,牢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不动摇,用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身份去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时刻的到来。

  增强四个定力是进行伟大斗争的内在要求。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在斗争中前进,进行伟大斗争必须立场正确、旗帜鲜明。步入新时代,矛盾斗争形式复杂,全党必须特别清醒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如果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没有千千万万团结在核心周围的政治坚定、纪律严明、道德高尚、反对腐败的忠诚战士,党的所有的事业都不过是镜中花、水中月,可望而不可及。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决地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领导地位,充分认识到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发扬革命精神,不断提高斗争本领,以此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要在增强创造力的同时增强定力,吃好“定心丸”。“五年来,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创造力列于首位,说明党将创造力提升到了空前的高度,彰显了一个生气勃勃的政党在把准了时代脉搏之后所提出的极为重要的一项论断,而要增强四个定力,则必须将其与增强创造力统一起来。回顾党97年的奋斗历程,从来都是在增强定力的同时又增强创造力,只有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纪律素质、道德素质、抵腐能力,有一个毫不动摇的有机体,才能保障创造力的不断增强,也只有增强自身创造力,才能更好地增强四个定力,二者相辅相成,互为前提和基础。未来5年内,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未来30年之后,我们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应对好一切复杂形势,要求全党必须吃好“定心丸”,增强创造力,打造好时代引擎,带领全国人民一起迎接伟大时代的到来。

  要在抵御风险与挑战中增强定力,做好“定海神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到了决胜阶段,党的建设、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也将面临更多复杂、艰巨、长期的矛盾和难题,党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四大危险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四大考验,形势不可谓不严峻。虽然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地坐等成功了。我们能够深切地感知到毛泽东同志“我们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做李自成”的深沉嘱托,“进京赶考”永远在路上。面对侵蚀党的肌体、荼毒党的灵魂的各种风险与挑战,全党必须拥有“定海神针”,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这场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中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奋发有为,激流勇进,拥有更加坚韧的定力,如此才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要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中增强定力,当好“定盘星”。人们常常用定盘星来比喻事物的准绳。宋朝朱熹《水调歌头·雪月雨相映》词曰:“记取渊冰语,莫错定盘星。”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经过实践调查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解决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也就成为了新时代全党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根本问题。全党各级领导干部要及时、准确、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内涵、意义和重要性,深刻认识到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对工作理念和具体工作产生的影响,及时调整、转变工作思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定力,当好“定盘星”,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标签 - 定力,坚持和发展,新局面,理论发展,新思想
网站编辑 -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