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立新: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

2018年01月29日 10:07:2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郝立新
http://v.cssn.cn:80/vod/cass/original_selected/2018/01/26/6ECC00A29E1D498eA45A3384802C203C0.mp4

  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中一个关键词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认为,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我们能够从“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共商共建共享等发展理念、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这三大命题上去深刻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能够从“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四个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等去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能够从十九大报告开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到第二部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以及“八个明确”里最后一条和“十四个基本方略”一头一尾去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

  从新时代观看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新时代观回应时代问题、聚焦时代问题、解答时代问题。新时代观的大众化也给我们做出了典范,即内容上大众化和语言上接地气。总而言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集中体现。

标签 - 当代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大规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