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探索江苏服务业新动能

2018年01月29日 13:59:39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陆建康 张明 李兴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并要求“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其中列举的六大领域大多属于现代服务业范畴,高屋建瓴指出了经济新动能之一将来源于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

  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年)》提出,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增强服务经济发展新动能,是振兴实体经济、支撑制造强国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实现一二三次产业在更高层次上协调发展的关键所在。为推动该大纲在江苏落地,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服务业创新发展之路,省发展改革委按江苏省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思路,精心组织编写,多方征求意见,于去年12月出台了《服务业创新发展江苏行动纲要(2017-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

  开宗明义

  做“有格调”的江苏服务

  《纲要》明确了目标任务、重点行业,提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具体措施,并在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区域空间创新布局、品牌建设、融合发展、制度支撑等方面给出了实现路径。

  《纲要》开宗明义地提出,到2025年,江苏服务业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水平明显提高。在产业结构上进一步夯实“三二一”的排序,占比继续提高;在服务业内部,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服务业增加值比重逐年提高,到2025年提高到60%左右。这充分体现了《纲要》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中关于坚守实体经济的指示,用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保障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智能化、现代化。

  《纲要》还提出服务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发展质态显著优化、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的明确目标。将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造成为全省服务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到2025年,全省培育形成15家营业收入超千亿元、30家超500亿元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同时,加快新兴业态拓展和商业模式创新,有效提高现代服务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在服务业前沿技术、高端产品和细分市场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培育一批行业带动能力突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全方位提高服务业贡献程度,促进服务业在经济贡献、税收贡献和就业贡献方面均实现稳定持续增长,到2025年,服务业税收占全省国地税总收入的比重超过53%,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重达到50%左右。

  江苏服务业的发展,不光是有数据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彰显格调。要大力推进服务业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新模式,以信息技术和先进文化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增强服务业发展动能。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芝明认为,未来几年,江苏省将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创意经济、体验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在全国争先进位。

  聚力创新

  做“有文化”的江苏服务

  《纲要》提出,丰富服务业文化内涵,将江苏省历史和现代文化资源优势融入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和产品制造。鼓励运用更多文化元素进行服务产品设计与创新,以文化提升服务产品的内涵和附加值。支持将特色文化元素融入旅游、商贸、健康、娱乐等服务业发展,增强文化元素对于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我们日前在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看到,小小的玉雕、漆器,无不体现了江南文化的精致婉约。

  在服务业创新发展中还要注重打造江苏服务文化品牌。积极探索文化资源利用的新形式、新途径,促进文化资源与服务业有机融合发展,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骨干文化企业,打造具有文化内涵的优秀服务品牌。加快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布局省级文化科技产业园和文化科技企业孵化器,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文化科技众创空间,加快培育新型业态文化创意企业和产业集群。甚至具体地要求支持服务业企业研发应用新工艺,提升设计水平,优化服务流程,发挥江苏省陶瓷、水晶、丝绸和传统工艺美术发展优势,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鼓励挖掘、保护、发展云锦、苏绣、金箔、紫砂、泥人、剪纸、梳篦、木雕、水晶、桃花坞木刻年画、香包等传统技艺和传统美术,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协同创新精神,更好地传承和保护传统工艺工匠。在“有文化”方面,《纲要》提到创意经济的新动能作用,以创意和设计引领服务产品创新,大力提供高技术含量、高文化附加值的创新性产品和服务,积极探索构建“创新联盟+产业基地+产业基金+人才基地”的创意经济发展模式。徐州贾汪区马庄村农民制作的香包,是苏北文化和创意结合的典型代表。

  深度融合

  做“有技术”的江苏服务

  《纲要》提出发展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体验经济、创意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实现服务业信息化智能化,促进数字经济同实体经济融合、互联网技术与服务业融合、服务业与制造业农业融合、服务业内部融合发展。

  互联网技术推动服务业创新,在平台经济发展中表现突出。《纲要》提出加快发展平台经济,推进互联网平台经济“百千万”工程,推动大平台、大市场、大流通融合发展。加快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平台嫁接,大力支持本土有综合实力、有发展潜能的平台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整合资源,建设一批综合类、商品销售类、消费服务类和跨境贸易类电商平台,鼓励发展行业类专业性平台,着力培育网上商圈、区域性服务、名优特产品销售类特色化平台,培育“平台+模块”产业集群。

  在具体行业上,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物流,积极发展“互联网+”研发设计,培育发展“互联网+”中高端消费。其中研发设计是技术创新的基础,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博导李廉水教授曾提出,R&D投入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未来技术创新带来经济增长的可能。《纲要》支持科技服务机构依托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面向市场开展服务。大力发展“创投+孵化”模式和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孵化方式,建立在天使投资网络下的第三代孵化服务业态。推进全省工业设计融合发展载体建设,加快“中国工业设计服务中心”和“江苏工业设计国际合作平台”建设。

  《纲要》提出,要通过鼓励跨界融合,构建产业协同创新体系。首先,加速促进服务业与农业及制造业融合发展。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引导工业企业实现生产全流程的互联网转型,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促进制造企业向创意孵化、研发设计、售后服务等产业链两端延伸,鼓励有条件的制造企业向设计咨询、设备制造及采购、施工安装、维护管理等一体化服务总集成总承包商转变,支持领军制造企业面向全行业提供市场调研、研发设计、工程总包和系统控制等服务,鼓励制造企业积极发展服务外包。积极推进全省大数据管理中心、无锡国家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和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吸引国家级数据服务中心、云计算中心等功能性平台落户江苏。鼓励制造企业挖掘生产、制造、流通各环节的体验价值,发展体验式营销和服务型制造,支持基于全套服务体验的工业4.0发展。鼓励发展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结合的功能复合型农业,加快发展融合新业态,支持农业生产托管、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农业创客空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融合模式创新,积极探索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会展农业等新业态。

  与此同时,支持服务业内部多业态融合发展。顺应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趋势,促进设计、物流、旅游、养老等服务业跨界融合发展。发挥平台型、枢纽型服务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共建“平台+模块”产业集群。大力开发体验式旅游产品,注重植入地方特色元素,推进旅游+赛事、旅游+文化、旅游+康疗、旅游+研学、旅游+商务、旅游+农业等融合发展,促进旅游发展由浅层观光向深度体验转变。

  区域协同

  做“有格局”的江苏服务

  《纲要》按照“优势互补、一体联动、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抢抓“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在江苏实施形成的交汇叠加机遇,落实我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在优化空间布局,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给出了全新路径。

  从功能区上看,江苏省将依托扬子江城市群打造国际服务业创新中心、立足沿海经济带打造海洋特色服务业基地、立足淮海经济区打造枢纽特色服务业基地、围绕江淮生态经济区打造生态特色服务业基地。扬子江城市群经济相对发达,底子较好,将创新服务业发展模式和业态,大力发展现代金融、软件和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智慧物流、科技服务、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等现代服务业,重点打造沿沪宁高端服务业集聚带,促进服务业轴带联动协调发展。沿海经济带主攻现代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建立国际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强化企业跨境物流合作,大力发展第三方、第四方物流,着力培育现代物流企业集团,打造长三角东部国际海港物流走廊和海洋经济特色区。淮海经济区抢抓徐宿淮盐、连淮扬镇、连盐、徐连等高铁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发挥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创新引领作用,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培育引导服务业发展增长极,打造江苏北部服务业新兴增长集群。江淮生态经济区充分利用网络扁平化后发优势,发展电商、金融等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大湖湿地等旅游资源,全域布局、多点突破,重点打造一批有影响力、带动性强的旅游产品;着重发展养老产业,以养老产业为支柱,带动发展地产、健康、电商、旅游、保险等相关服务业。

  依据省内各区域服务业发展基础和特色,建设多层次服务经济中心实现服务业梯度与协作发展。南京、苏州等地加快建设国家级服务经济中心。将南京建成国家重要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创旅游中心、健康医疗中心,长江三角洲重要的空港、海港、高铁枢纽;将苏州建成创新型城市和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区域性研发创意与信息服务中心、区域性商贸物流会展中心、国家重要的跨境金融和苏南地区互联网产业与高端服务业创新发展先行区。提升徐州、连云港的区域服务经济中心辐射带动能力。徐州建设成区域性现代服务业强市,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和江苏北部区域性科技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商务服务中心;连云港充分发挥作为“一带一路”战略节点、国家级区域物流枢纽城市优势,大力推动国际合作,突出发展现代物流、商贸流通、金融服务、跨境电商等重点领域,提升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增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服务功能,强化中心城市服务业的集聚辐射功能,提升县域服务业发展层次,强化县域和中心镇综合服务功能。

  改革开放

  做“国际范”的江苏服务

  改革开放是江苏省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必要制度环境供给。加大服务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市场化改革力度,以加快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深入实施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作为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以要素市场、金融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市场竞争秩序等为重点的服务业市场体系,才能加快服务业创新步伐;全面推动服务领域的双向开放,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深度融入全球服务业分工体系,积极争取江苏省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拓展对外开放空间,形成平衡协调的服务业对外开放格局,才能提升江苏服务业国际竞争力。

  深化改革首先要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各类显性隐性准入障碍。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在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引入竞争机制,鼓励民资、外资更多地参与服务业发展;完善行业归类规则和经营范围的管理方式,调整不适应“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特点的市场准入要求。同时,确立法人主体平等地位。不管是什么所有制性质、企业规模大小,法律地位一律平等。深化国有企事业改革,将国有企业界定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鼓励和支持商业类国有企业通过整体上市实现混合所有制;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及能够分离的生产经营部门逐步转为企业,参与服务业市场公平竞争。保障所有企业在享受财政、金融、土地、价格等政策时,在合法前提下一视同仁。

  江苏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将不断提升服务业利用外资水平,引导外资投向高端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领域。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引进功能性机构,发展总部经济。同时,扩大服务业重点领域对外开放。加大信息服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人才服务对外开放力度。信息服务允许外商投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取消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的注册资本限制。取消首次申请资质时对投资者的工程设计业绩要求,取消外商投资建设工程设计企业外籍技术人员的比例要求。在政策范围内,支持金融服务鼓励外资合法合规设立法人金融机构,争取扩大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范围。商务服务允许设立代表处的外国律师事务所与中国律师事务所以协议方式,相互派驻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条件。人才服务设立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取消外方合资者的股份限制,引导外资教育培训机构健康发展。

  《纲要》提出创新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服务业企业积极稳妥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际投资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规划建设商贸服务型合作园区。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积极培育对外开放服务贸易交流合作平台,全力推进宁台服务业合作平台、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推动徐州中格“一带一路”共同市场合作区等开放开发战略平台建设,提升长江经济带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

  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做“国际范”的江苏服务,需要提升全球服务市场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推进南京江北新区开展国家服务贸易试点,全面加大服务业在境外市场的营销推广力度,巩固旅游、文化、商务等服务出口优势,在主要目的地国家建立江苏旅游海外推广中心等对外服务营销推广平台。创新全球服务资源配置方式。支持服务企业以跨国并购、绿地投资、联合投资等方式,高效配置全球人才、技术、品牌等核心资源,积极搭建境外投资公共服务平台,增强境外投资环境、投资项目评估等方面的服务功能,为境外投资企业提供法律、会计、税务、信息、金融、物流、管理等专业化服务。鼓励企业通过在境外设立推广中心、研发中心、分销中心、物流中心、展示中心等形式,构建跨境服务产业链。

  (《纲要》已由苏发改服务发2017[1474]号文件发布,详细解读见今日本报24版。)

标签 - 动能,创新发展,服务业,集装箱码头,软件园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