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总体国家安全观

——专访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祝捷

2018年01月29日 13:59:39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记者 江卉 张进 通讯员 易发明

  编者按: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良好氛围,今起湖北日报推出《国安观察》专刊,敬请关注。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进行了深刻阐述。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与每个公民有何关系?为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1月26日专访了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祝捷。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应对我国国家安全环境新变化、新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正式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我们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祝捷认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应对我国国家安全环境新变化、新发展的必然要求。诸如: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大变局之中,我国周边环境复杂,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给安全稳定带来严重威胁。经济结构对出口与投资的过度依赖,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能源安全风险加大,境外网络攻击和信息安全越来越突出,群体性事件频发多发等等。国家安全形势出现的新特点新挑战,迫切需要我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对国家安全工作进行总体谋划,全面提升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开辟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新境界,为有效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总体国家安全观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并揭示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本质特征,是新形势下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的强大思想武器,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奋力开拓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的战略智慧和使命担当。

  全面准确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基本方略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祝捷说,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了深刻阐述,明确指出,必须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把安全放在与发展同等重要地位来进行国家大战略布局,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主动防范风险隐患,把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和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是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的根本保证。国家核心利益是主权国家不能被侵犯的红线,关系国家存亡、政权巩固和强国进程;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归根到底就是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最根本就是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

  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了以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军事安全、科技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以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安全为重点的国家安全体系,把国家安全作为一个总体来布局。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社会建设和国防外交、党的建设等方面,多次提到相应领域安全问题,充分体现了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重要思想。

  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加强海外利益保护,保障境外公民和机构安全,积极营救被绑架劫持人员,从局势动荡的马里、南苏丹、利比亚等国撤离滞留同胞。这一切都表明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祝捷认为,在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的过程中,最为核心的问题是要处理好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全之间的关系。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必须把人民安全作为根本目的,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安全理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多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国家安全必须主动顺应这些新期待,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政治安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治久安,也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网络信息安全不仅关系国家安全,而且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金融安全既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也关乎千家万户的钱袋子。环境安全是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普通民众的心愿和期待。

  国家安全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参与者、受益者,也应当成为国家安全的维护者、行动者。

  链接:国家安全大事记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2014年1月24日,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式成立。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正式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2015年1月2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决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15年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2016年4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

  2016年11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2017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

  2017年6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

  国外国家安全教育

  美国:专门制定了《国家安全法》《普通军训与兵役法》《国家安全教育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为国家安全教育提供了组织、人力、物力保障。

  俄罗斯:法律规定,20岁至70岁的公民,均需接受法定的国防教育,同时还规定,16岁至60岁的男性和16岁至55岁的女性,均需接受民防义务训练,对大中学校的学生,则根据《宪法》把国家安全教育和训练列为正式课程,并把军训成绩记入学分。

  英国:从2011年起,所有中小学日常全面实行“绿十字互联网安全守则”教育,以提升学生的网络分辨能力和抗诱惑力,暑期则组织参观军营等夏令营活动,以引起中学生对国家安全保卫工作的兴趣,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吸引青年学生参军。

  德国:学校没有专门开设国防教育课程,但会定期邀请德军派人到校介绍国家安全情况,与学生讨论有关问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进 江卉 通讯员易发明 整理)

标签 - 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视界网,南苏丹,国家利益至上
网站编辑 - 张旭